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川陝甘渝共推嘉陵江流域環境資源保護司法協作

2022年12月20日21:08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嘉陵江流域環境資源保護司法協作聯席會現場。重慶一中法院供圖

嘉陵江流域環境資源保護司法協作聯席會現場。重慶一中法院供圖

人民網重慶12月20日電 12月20日上午,由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承辦的“嘉陵江流域環境資源保護司法協作聯席會”在線上和線下同步召開。來自川陝甘渝四省市的寶雞、漢中、隴南、廣元、南充、綿陽、遂寧、巴中、達州、廣安、重慶一中法院共11家中級法院聯合簽署了《嘉陵江流域環境資源審判協作之送達文書和調查實施辦法(試行)》,並召開嘉陵江流域環境資源保護司法一體化舉措主題研討會,旨在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更精准更有效的司法服務與保障。

積極開展司法協作,探索對嘉陵江流域環境資源進行跨區域一體化保護,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建設的重要舉措。去年,11家中級法院共同建立了嘉陵江流域環境資源司法協作機制。該協作機制運行一年多來,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為進一步鞏固細化協作方式和運行規則,提高常態化協作效能,此次11家中級法院在原有《陝川甘秦嶺南麓嘉陵江上游環境資源審判協作之送達文書和調查取証實施辦法(試行)》基礎上,簽署了《嘉陵江流域環境資源審判協作之送達文書和調查實施辦法(試行)》,將主體范圍由原來的四家中級法院擴展到嘉陵江全流域的協作法院,增加了“線上委托+異地下載打印+線上回傳結果”模式的協作材料線上傳遞方式,同時還將協作細則擴展至財產保全、証據保全、協助執行等方面。

會上,11家協作中級法院就優化審判機制、巡回審判、多元解紛、社區矯正、生態修復、打造保護基地、普法宣傳、部門協作聯動等方面分享了經驗做法,並就進一步細化司法協作項目實施細則、盡快設立流域專業法官會議、建立流域環資審判技術專家庫、提級管轄跨流域案件等提出了具有實用性和操作性的具體意見建議,為司法協作工作走深走實打下基礎。

同時受邀參會的重慶市生態環境局、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重慶市檢察院一分院及人大代表還圍繞嘉陵江流域環境資源保護司法一體化舉措進行了深入探討。

重慶一中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張國慶表示,將以此次協作辦法簽署為契機,與其余10家協作中級法院一道,堅決落實框架協議所建立的機制和制度,全方位、多層次加強合作,在不斷探索和嘗試中進一步完善跨域協作機制,著眼於嘉陵江流域生態環境的整體性和系統性,健全嘉陵江流域生態環境資源綜合治理體系,共同推動嘉陵江流域環境資源司法協作工作不斷走深走實,開創嘉陵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新局面。(劉政寧、張艷姣)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