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政務>>要聞

“減肥藥”詐騙團伙開“年會” 重慶璧山公安跨省一網打盡

2023年01月09日18:45 |
小字號

一盒成本幾毛的普通食品,通過虛假宣傳搖身一變成了售價高達數百甚至上千元的減肥“神藥”。近日,重慶市璧山區公安局成功打掉多個採用公司化運作模式、打著銷售“減肥產品”為幌子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團伙,共抓獲涉案人員68人,涉案金額達2000余萬元。

2022年12月下旬,重慶市璧山區徐先生打電話報警稱,他在微信上被人以虛假減肥用保健品騙取4740元。璧山警方迅速啟動大要案偵破工作機制,抽調精干力量成立專案組,全力開展專案攻堅。通過數據分析、外圍偵查、走訪調查等一系列工作,初步掌握該團伙實施詐騙的組織構架及違法事實。

經查,該團伙以虛構減肥效果、減肥原理、保健效果等實事,將毫無效果的普通食品包裝成減肥產品、保健產品,並以調理體質、祛除濕氣等功效騙取受害人信任后,高價銷售,騙取錢財。“營養顧問”“私人VIP定制”“個性化減肥套餐”詐騙公司以這些字眼打消客戶對產品的質疑,一盒成本僅幾毛錢的假減肥藥竟能賣出幾百的高價。

詐騙公司正開“年會”被當場抓捕。璧山區公安局供圖

詐騙公司正開“年會”被當場抓捕。璧山區公安局供圖

賣給受害者的“減肥神藥”,大多是普通代餐食品、飲料沖劑以及非法銷售的保健品、中成藥,並沒有實際減肥的功效,且他們的虛假產品中一些降血壓血脂的保健品還需要在專業醫師指導下使用,這些看起來高檔精致的減肥保健品,不僅沒有實際效果,有可能還會危害身體健康。

警方偵察發現,該詐騙公司欲在2022年12月31日舉辦線下“年會”,並在線上進行年末詐騙活動。得知這一消息,璧山警方立即部署任務,集約120余名警力火速趕赴湖北省某市開展收網抓捕工作。

從下達出發命令到抓捕嫌疑人回璧,來回1800余公裡,璧山警方僅歷時45小時就完成系列工作。在當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一舉抓獲犯罪嫌疑人68人,凍結涉案資金500余萬元,扣押作案電腦90余台,扣押涉案手機140余部。

抓捕現場的楊警官說:“這些減肥藥保健品,最貴的成本可能就是精致的包裝盒了。”

詐騙公司員工指認作案微信。璧山區公安局供圖

詐騙公司員工指認作案微信。璧山區公安局供圖

警方審訊中發現,本次抓捕收網共計的5個窩點,並非同一公司,而是兩家詐騙公司。據A公司老板交代,A公司規模較小,與B公司老板關系較好,故使用B公司廣告和發貨渠道。僅2022年4月至12月,營業額就達到2270余萬元,涉及各地受害群眾之多,有的市民朋友甚至現在還蒙在鼓裡。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璧山公安提醒您:減肥藥、保健品騙局再怎麼改頭換面、更新換代,總是會抓住人們渴求健康身體的迫切心理,伺機高價拋售無效甚至反效產品。市民朋友可以多渠道了解學習健康知識,避免因醫學知識不足而受騙上當﹔如果患有疾病,應該到正規醫院或藥店購買藥品﹔可以多關注警方媒體曝光的詐騙手法,遇到騙局及時報警求助。(王力可)

來源:璧山區公安局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