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建立“鄉鎮—區縣—市”三級新冠感染者醫療救治轉診機制

2023年01月19日12:2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月19日電 (劉政寧、姚於、劉敏)重慶市政府新聞辦今日舉行重慶市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市衛生健康委等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農村地區的醫療衛生條件是相對比較薄弱,特別春節臨近,返鄉人員逐漸增多,農村地區感染的重症患者能否得到有效及時的救治?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紹,農村地區的醫療條件比起城市來講還是有一定差距,同時由於奧密克戎毒株的傳播還是要受一些時間、空間的限制,所以農村地區的疫情相對來講滯后於城市。在這種情況下,相關部門做了大量工作,主要是圍繞“保健康、防重症”,讓優質的醫療資源“沉得下去”,讓重症患者“轉得上來”。

重點加強對基層醫療機構的幫扶。在全市建立起68個遠程協作網絡,覆蓋了所有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可以通過遠程的數字化、信息化的手段來幫助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進行診療。同時,進一步落實了“縣聘鄉用”措施,將959名區縣級醫療機構專家骨干下沉到農村醫療衛生機構,參與重點人群服務和醫療救治工作中,極大的提升了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首診能力。

加強設備配置和藥品儲備。目前,重慶市各鄉鎮衛生院基本實現了救護車配置全覆蓋,超過4萬台指氧儀已配備到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鄉鎮衛生院的退燒藥、止咳藥、中成藥以及抗原試劑等,現在的儲存量可以保証兩周以上的使用。

做實重點人群服務。利用轄區家庭醫生團隊、包保小分隊等有效的組織形式,對轄區內65歲以上老年人、孕產婦、兒童、殘疾人等重點人群提供包括政策宣傳、健康教育、疫苗接種、健康調查、購藥送藥等服務。特別是對一些合並了基礎性疾病的老年人,把他們分為紅色和黃色標識,建立台賬,每周按照國家規定的頻率進行聯系,提前識別和防范重症。

優化轉診流程。建立起了“鄉鎮—區縣—市”三級新冠病毒感染患者醫療救治轉診機制。網格化布局99家醫聯體,由102家區縣級醫院牽頭,與1060家基層醫療機構分區包片建立轉診機制,簡化流程,確保重症患者實現快速轉診。對在分診當中發現的一些重症患者,可以直接從鄉鎮衛生院到市級三甲醫院進行轉診。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重慶:建立“鄉鎮—區縣—市”三級新冠感染者醫療救治轉診機制
  人民網重慶1月19日電 (劉政寧、姚於、劉敏)重慶市政府新聞辦今日舉行重慶市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市衛生健康委等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農村地區的醫療衛生條件是相對比較薄弱,特別春節臨近,返鄉人員逐漸增多,農村地區感染的重症患者能否得到有效及時的救治?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紹,農村地區的醫療條件比起城市來講還是有一定差距,同時由於奧密克戎毒株的傳播還是要受一些時間、空間的限制,所以農村地區的疫情相對來講滯后於城市。…
國內已建成最大跨度路軌兩用鋼桁梁懸索橋通車
  人民網重慶1月19日電 (陳琦、劉新吾、劉敏) 1月18日,國內已建成的最大跨度路軌兩用鋼桁梁懸索橋——重慶郭家沱長江大橋及重慶六縱線北段項目集中通車,為重慶中心城區新添一座跨江大橋。至此,重慶中心城區已建成跨江大橋37座。…
重慶:2023年持續改善殘疾人民生福祉
  人民網重慶1月19日電 (胡虹、實習生越倚航)近日,重慶市政府殘工委全體會議暨殘疾預防工作推進視頻會議召開。2023年,重慶市將深入實施《重慶市“十四五”殘疾人保障和發展規劃》及配套方案,持續改善殘疾人民生福祉,到2025年,殘疾人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生活品質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