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現有濕地420萬畝 生物多樣性不斷豐富

2023年02月02日14:37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重慶巫山大昌湖國家濕地公園。
重慶巫山大昌湖國家濕地公園。

人民網重慶2月2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今年2月2日是第27個世界濕地日,主題是“濕地修復”。當日,重慶市林業局在合川三江國家濕地公園啟動第27個“世界濕地日”主題宣傳活動,向市民普及《濕地保護法》相關知識,介紹濕地的多種效益和功能,宣傳保護濕地的理念,號召大家攜起手來共同保護濕地。合川三江國家濕地公園、綦江通惠河國家濕地公園在當天正式挂牌。

重慶地處長江上游和三峽庫區腹心,山水環繞、江峽相擁,大江大河的資源本底特征明顯,河流、庫塘濕地密集,是長江上游地區濕地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第三次國土調查數據,重慶市現有各類濕地420萬畝,已建立10個濕地自然保護區、22個國家濕地公園、4個市級濕地公園、3處市級重要濕地。重慶梁平區獲頒第二批國際濕地城市認証証書,為西南地區唯一獲此殊榮的城市。

“濕地好不好,鳥兒來評判。環境好了,鳥兒自然來。”重慶市濕地保護管理中心主任曾麗介紹,濕地是鳥類的重要棲息地,濕地野生鳥類多樣性是國際公認的評估濕地生態狀況的重要指標之一。

近年來,重慶以重要濕地、國家濕地公園為重點,大力實施濕地修復,通過實施植被恢復、鳥類棲息地恢復、退化濕地恢復等工程,增強了濕地生態功能,生物多樣性不斷豐富。其中,梁平雙桂湖國家濕地公園出現了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青頭潛鴨。開州漢豐湖國家濕地公園雁鴨類越冬候鳥多達20種,數量達1萬余隻。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小靈貓,首次在重慶中心城區迎龍湖國家濕地公園出現。

此外,在保護優先的前提下,重慶合理利用小微濕地,探索出小微濕地與環境治理、有機產業、民宿康養、生態旅游等深度融合模式發展濕地生態惠民產業,促進了生產、生活、生態深度融合,實現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變。(本組圖片均由重慶市林業局提供)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