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礦山關了環境好了 獵神村改吃旅游飯

2023年02月02日09:10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游客們在梁平區竹山鎮獵神村“獵神三巷”特色商業街游玩,體驗“三巷六坊九大碗”特色商業品牌。通訊員 熊偉 攝/視覺重慶

游客們在梁平區竹山鎮獵神村“獵神三巷”特色商業街游玩,體驗“三巷六坊九大碗”特色商業品牌。通訊員 熊偉 攝/視覺重慶

“大家快來嘗嘗,梁平的鹵鴨好吃得很!”“親,來試試我們達州的牛肉!”“開江的小龍蝦出鍋了,快來嘗嘗鮮!”

2月1日,梁平區竹山鎮獵神村,巍巍青山四面環繞,百裡竹海雲蒸霞蔚。在該村“獵神三巷”特色商業街,各類商家正向游客們吆喝著自家的產品,好不熱鬧。

“春節期間這裡更熱鬧。”獵神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陳宗壽介紹,春節期間獵神村一天接待的游客量就有1萬多人次,而且大部分游客都是沖著“獵神三巷”來的。

“獵神三巷”是獵神村打造的三條特色商業街。其中,“一巷”主要展示獨具特色的竹編和竹工藝品﹔“二巷”以餐飲、休閑觀光為主,引進特色餐飲、咖啡等旅游服務配套產業﹔“三巷”以精品民宿為主,由本地村民竹屋改造而成。

靠著發展鄉村旅游,去年獵神村村集體收入超過60萬元。

“過去,獵神村的村集體收入比現在還要高,在2000年前后就有上百萬元。”陳宗壽皺著眉說,“但那是以犧牲獵神村的生態環境為代價,實在劃不來。”

2000年,獵神村地下發現儲量巨大的石膏礦,一時間採礦盛行,村民不是股東就是礦工,賺得盆滿缽滿。

“開採石膏礦后,獵神村處處是‘坑’,生態環境很糟糕。”竹山鎮黨委副書記蔣濤軍回憶,不過十來年時間,獵神村就已面目全非。

2017年底,獵神村黨總支到浙江安吉余村參觀當地景區和民宿產業發展后,決定舍棄礦山經濟,保護生態環境。

也是這一年,獵神村的村集體收入一度下滑到不到15萬元。村民們不答應了,要求繼續採礦。為此,村干部挨家挨戶走訪,給大家算生態賬、發展賬。黨員陳萬明帶頭,關閉了年收入1000萬元的礦廠,到2018年,獵神村5家礦廠全部關閉。

礦廠關了,村民們靠啥謀生?獵神村借鑒安吉余村的做法,用好竹資源、建好民宿群,發展鄉村旅游產業。但這隻“旅游螃蟹”,誰來吃第一口?村民們都不敢貿然“動筷”。

這一年,在外務工的村民陳宗旨回到家鄉,打造了獵神村第一家民宿“獵神居”。沒想到,開業第一年,陳宗旨就賺到了20多萬元。

“獵神村位於明月山百裡竹海風景區腹地,旅游資源豐富。”陳宗壽說,但光靠竹海還不夠,需要配套相應的旅游休閑項目。打造特色商業街的想法因此孕育而生。

2019年,獵神村開始建設“獵神三巷”特色商業街。與此同時,獵神村通過流轉閑置房屋,引進旅游企業,建立“企業+合作社+農戶”的聯營模式,利用傳統老院落、老民居,打造了墨林竹院、夢溪湉園等精品民宿,形成了百裡竹海·百裡星宿等特色民宿群落。

2020年,“獵神三巷”特色商業街正式開業,引進了來自梁平、墊江及四川鄰水、大竹、開江等6個區縣的特色商鋪,售賣墊江石磨豆花、大竹醪糟,以及獵神村全竹宴等9種川渝毗鄰區縣特色菜品,形成了“三巷六坊九大碗”特色商業品牌。

“‘三巷六坊九大碗’推出后,獵神村的旅游業態更加豐富,來這裡游玩的人更多了。”陳宗壽介紹,去年獵神村共接待游客11萬人次,村集體收入從2017年的15萬元增長至60萬元,“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豐富獵神村的旅游業態,把‘東有莫干山·西有明月山’的品牌打得更響!”(記者 蘇暢)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