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總投資3194億元!重慶354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

今年計劃實施市級重點項目1146個,總投資近3萬億元

2023年02月19日09:23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二月十八日,九龍坡區陶家鎮紅馬天泰新能源正極材料研發生產基地,重慶市二〇二三年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現場。記者 謝智強 攝\視覺重慶
二月十八日,九龍坡區陶家鎮紅馬天泰新能源正極材料研發生產基地,重慶市二〇二三年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現場。記者 謝智強 攝\視覺重慶

 2月18日,重慶市2023年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舉行。記者從活動現場獲悉,共開工重大項目354個,總投資達3194億元,涵蓋電子產業、新能源汽車產業、數字經濟、城市更新等26個行業領域。

項目多、總投資高、行業領域廣。一系列數據,折射出重慶抓項目的氣概和決心。

總投資10億元以上項目達94個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通過擴大投資對沖經濟下行,是穩定宏觀經濟的重要手段之一。重慶打響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的“發令槍”,用意不言而喻。

當日,集中開工活動採取“1個主現場+12個視頻連線分現場”形式舉行。九龍坡區為主現場,另設有重慶水利及三峽后續項目、西部科學城重慶高新區、長壽區、涪陵區、沙坪壩區、大足區、江北區、榮昌區、梁平區、合川區、綦江區、石柱縣分現場。

354個同日“起跑”的項目有何特點?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集中開工項目,呈現出四大亮點。

示范效應強,涉及增強中心城區發展能力和綜合競爭力的項目共93個,總投資1437.1億元,佔比45%。項目建成投用有利於加快培育發展現代化都市圈,輻射帶動全域發展。

項目體量大,總投資10億元以上的項目有94個。其中,鹿角隧道及東延伸線、石板大健康產業園等9個項目總投資超50億元,成為重大項目投資穩定增長“新引擎”。

前期工作快,永川綜合保稅區建設工程二期等155個項目,佔比43.8%,較原計劃提前開工建設,推動項目盡早形成實物工作量。

投資引領好,重慶注重發揮好投資的引領作用,量質並重激發內生活力,帶動全社會投資,集中開工項目共有企業投資項目224個,總投資1932.2億元,佔比60.5%。社會資本積極參與,助力經濟穩定回升和持續健康發展。

今年市級重大項目計劃年度投資近4300億元

一大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背后是重慶聚焦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補短板的一系列努力。

據了解,自去年12月以來,我市緊扣現代化新重慶建設目標,聚焦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內陸開放高地、促進“一區兩群”協調發展等重點工作,加緊謀劃確定2023年市級重點項目名單。

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透露,今年計劃實施市級重點項目1146個,首次突破千個大關,總投資近3萬億元,年度計劃投資4292億元。其中,產業優化升級領域,電子、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多個產業類別項目,年度計劃投資將迎來成倍增長,大力支撐我市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與此同時,為強化市級重大項目融資保障,幫助項目建設“添動力”“增后勁”,2月6日,市發展改革委會同人民銀行重慶營管部召開政銀企對接會,推介項目包括市級重大項目1146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項目248個、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項目272個,有效建立重大項目融資對接平台的長效機制,構建金融機構反饋需政府解決協調的問題清單、項目法人有融資需求項目清單“兩張清單”。

將超前謀劃一批重大項目

記者注意到,本次集中開工,不少區縣開工了具備產業引領作用的重大項目,發展藍圖更加清晰,發展步伐更加堅定。

例如,江北區開工的江北華能國際能源先行區西南區域總部項目,總投資約28億元。該項目將引入能源類企業和所屬企業以及上下游關聯單位入駐,形成中國(重慶)能源企業總部,助力能源保供及新能源建設,進一步豐富江北區商貿、金融板塊業態。

近年來,合川區深耕火鍋食材產業,此次開工的重慶火鍋食材產業園基礎設施項目,總投資6.09億元,將進一步完善園區配套基礎設施,改善產業發展環境,打造火鍋食材全產業鏈生態圈。

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354個項目成功落地,將在全社會營造出你追我趕、熱火朝天的項目建設氛圍,彰顯投資活力、鼓舞干群干勁、激勵市場信心。也將對擴內需、穩增長提供強力支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把重慶打造成為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樞紐注入強勁動能。

下一步,重慶將主動融入國家重大戰略,立足新時代新征程建設新重慶的需求,再超前謀劃一批重大項目,強化項目投資有效性論証,積極有效防范化解政府性債務風險,形成重大項目“完工一批、在建一批、開工一批、論証一批”的良性循環。重慶還將建立全市投資增長、項目推進、要素保障等“賽馬”激勵機制,營造對標比拼、趕超爭先的濃厚氛圍,力促重大項目建設見到新氣象,開局之年實現新突破。

市委常委、副市長陳鳴波在九龍坡區紅馬天泰正極材料研發生產基地主現場出席開工活動。(記者 申曉佳)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