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代表委員熱議“四個必須”

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本報記者 王錦濤 殷 爍 姜 潔
2023年03月13日09: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3日 05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3日 05 版)

  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始終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內在統一來把握發展、衡量發展、推動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始終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內在統一來把握發展、衡量發展、推動發展。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是確保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科學理念。

  代表委員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握好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不斷深化對新發展理念的理解,把新發展理念完整、准確、全面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奮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許多重大理論和理念,其中最重要、最主要的就是新發展理念。

  “新發展理念深刻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南開大學校長陳雨露代表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在新發展理念的引領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在發展問題上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科學判斷、邏輯必然和戰略要求,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指導原則。

  “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集中體現了我們黨的發展觀和現代化觀。”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研究員張繼焦委員認為,“新發展理念的五大方面注重解決的分別是發展動力問題、發展不平衡問題、人與自然和諧問題、發展內外聯動問題、社會公平正義問題,雖側重不同,但是一個相互貫通、有機聯系、邏輯嚴密的整體,是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的辯証統一。”

  新發展理念的提出,是對辯証法的運用﹔新發展理念的實施,離不開辯証法的指導。陳雨露代表表示,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在工作中都要予以關注,使之協同發力、形成合力,不能畸輕畸重,不能以偏概全。

  “我們要把新發展理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到實際工作中,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不斷把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落到實處。”山東省德州市市長朱開國代表說。

  從根本宗旨把握新發展理念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既是我們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

  “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安徽省合肥市市長羅雲峰代表說,老舊小區改造,一頭連著民生福祉,一頭連著城市發展。合肥市採取“大片區”改造模式,去年完成改造提升老舊小區175個、惠及居民15萬余人。“我們將以實施城市更新行動為抓手,讓城市更新成果更好融入社會發展、惠及百姓萬家。”

  “如今,西藏醫療服務水平顯著提升,包虫病、大骨節病等地方病得到歷史性消除和防治。”西藏大學醫學院副院長、西藏大學高原健康科學研究中心負責人巴桑卓瑪委員說,近年來,西藏自治區有序推進國家高原病醫學中心、國家藏醫醫學中心、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創建工作,助推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未來,我們將持續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讓西藏各族人民成為醫療健康事業發展的最直接受益者。”

  “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市長杜匯良代表表示,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們將以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為抓手,提升荒漠化防治和綠色發展水平,筑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實現共同富裕,要按照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循序漸進。”華南農業大學科學研究院院長、新農村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謝青梅代表說,廣東推動實施“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積極發展縣域經濟,同時引入高校及科研院所技術和人才資源,通過打造優勢產業實現強縣促鎮帶村富民,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

  從問題導向把握新發展理念

  我國發展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根據新發展階段的新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更加精准地貫徹新發展理念,切實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推動高質量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其中一條很重要的經驗就是堅持問題導向,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我國將進入中度老齡化社會發展階段,要更好地推動老齡事業與老齡產業高質量發展。”山東省聊城市市長張百順代表說,近年來,聊城市以經濟技術開發區為試點,採取慈善捐贈、社會募集、政府採購、上級調撥等方式,保証養老機構物資儲備,借助智慧養老服務平台,開通養老機構心理疏導熱線,不斷健全完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

  “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要著力解決充電難、建樁難等問題。”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泰興市供電分公司六級職員張強代表表示,要在城市服務半徑和高速公路服務區加強快充樁布局。同時,以政府為主導、電網企業為支撐,建立統一智能的充電服務車聯平台。

  “機械加工行業需進行三個方面創新。”重慶市紅江機械有限責任公司特級技師傅國濤代表認為,一要創新管理制度,精簡機構、優化流程、輕裝前進,做大做強主業﹔二要創新人才培養,提高技能人才社會地位,落實薪酬待遇,打通成長成才通道﹔三要創新產品結構,緊跟國家政策進行產品升級換代和研發。

  “財政部門要為解決經濟運行過程中出現的大而不強、快而不優、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提供切實有效的財政方案。”天津市財政局黨組書記、局長吳麗祥代表表示,要積極創新財政支持舉措,做大財力,強化資源統籌,完善財稅支持政策,在高質量發展中推動人民生活品質提高。

  國家稅務總局雲南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姜濤代表認為,應大力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充分釋放減稅降費政策紅利,幫助企業減負擔、降成本,優化便民服務舉措,讓經營主體有更多的獲得感,服務地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從憂患意識把握新發展理念

  不困在於早慮,不窮在於早豫。我們既面臨著戰略機遇,也面臨著更加錯綜復雜的風險挑戰。

  如果安全這個基礎不牢,發展的大廈就會地動山搖。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南林業科技大學校長吳義強代表表示,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面對日趨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保持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更加需要統籌謀劃、一體推進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不斷增強高水平安全保障。

  “我們必須強化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瑤族自治縣瑤山鄉黨委書記盤健代表表示,基層黨委政府既要夯實基層治理根基,努力確保發展的大廈基礎牢靠,又要努力拓寬農民群眾增收致富渠道,扎實推進鄉村振興,帶領人民群眾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發展,立足點在於走好自己的路,關鍵在於辦好自己的事。

  “對於中國這樣一個體量巨大、向上發展的國家來說,我們必須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努力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市長王偉代表表示,要始終堅持與人民群眾“有鹽同咸、無鹽同淡”,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著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和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長遠問題,努力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代表委員表示,力量生於團結,幸福源自奮斗。面對各種風險挑戰,隻有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體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眾志成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才能不斷奪取新的更大勝利。

  (本報記者劉新吾、馬原、李家鼎、張雲河、孫超、王海林、齊志明、肖家鑫、張文、李茂穎、劉軍國、游儀、袁泉、吳勇、賀林平、黃福特參與採寫)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有回音丨群眾關心的城市音樂噴泉問題 重慶相關部門及時解疑
  群眾留言截圖 人民網重慶3月12日電 (陳琦)“請問南濱路音樂噴泉能否重啟或改造?”“觀音橋音樂噴泉的燈光出現損壞,是否要檢修?””兩江幸福廣場噴泉會升級改造嗎?” …… 近期,有不少群眾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重慶主城區部分音樂噴泉停噴后一直尚未使用的問題,重慶相關部門及時進行了詳細回應。 “觀音橋音樂噴泉於2011年完成升級改造,如今燈光和水型都出現嚴重損壞,請問是否有改造的意向?”群眾在領導留言板詢問。…
2023年川渝共青團聯動服務青少年10件實事發布
  人民網重慶3月11日電 (胡虹)3月9日至10日,共青團四川省委、共青團重慶市委在成都召開建功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川渝共青團聯席會議第四次會議。 會上,川渝兩地共青團共同審議了《2023年川渝共青團建功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點工作清單》,發布了2023年川渝共青團聯動服務青少年10件實事和“川渝一家青·雙城向未來”品牌標識。…
商品房買賣成為消費者維權熱點 法官以案說法
  人民網重慶3月10日電 (劉政寧、實習生越倚航)“近兩年多來,我們共受理商品房買賣合同糾紛13950件,佔消費糾紛案件的49%。”在“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即將到來之際,3月10日,重慶市第五中級人民法院召開“司法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近兩年該院及轄區基層人民法院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基本情況,並發布十個涉消費糾紛典型案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