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田坎上多了“黑科技”

——全市春季農業生產現場會見聞

2023年03月13日07:20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3月10日,在AI智能蔬果生產大棚裡,工作人員向大家展示尖紅椒。記者 趙偉平 實習生 李金倩 攝/視覺重慶
3月10日,在AI智能蔬果生產大棚裡,工作人員向大家展示尖紅椒。記者 趙偉平 實習生 李金倩 攝/視覺重慶

AI智能蔬果生產大棚、智能化育秧工廠、3D打印播種技術……3月10日,全市春季農業生產現場會在永川召開,與會代表走進永川區五間鎮新建村、仙龍鎮雙星村、太平村參觀了現代農業的生產場景。

走進永川高效特色農業示范園,現代化的智慧大棚一字排開,蔚為壯觀。“大家看我手上這個辣椒,從下苗到結成20厘米長、4兩重的果實,隻需70多天時間。”園區項目經理謝世雲自豪地說,有了這些“黑科技”,尖紅椒畝產可達1萬-1.5萬斤,畝產值6萬元。

讓謝世雲引以為傲的“黑科技”,就藏在他身后的大棚裡。與普通大棚相比,這個大棚棚頂更高,足有2.5米,大棚四周則裝有噴淋、遮陽、傳感器等智能設施,能自動調節棚內的溫度、濕度、風速、光照等,裡面還有一個小棚。

“利用雙拱棚輔以物聯網技術,能解決果蔬的低溫寡照問題。”謝世雲介紹,土壤墒情傳感器可以實時監測大棚的溫度和濕度等,當濕度下降到設定的正常標准以下時,調度系統就會根據傳感器傳回的數據發出指令,遠程控制水泵進行補水灌溉,這樣不僅縮短了蔬果生長期,延長了採收期,還能提高單位面積的產量。

通過比較,AI智能蔬果生產大棚相比露地種植,產量提高了4—5倍,相比一般大棚,產量提高了2—3倍,效益也提高了5倍以上。目前投產的大棚主導品種有尖紅椒、黃瓜、絲瓜和番茄等。

在仙龍鎮雙星村,與會代表對智能化育秧工廠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20套嶄新的循環運動式育苗床擺放整齊,選種、浸種、播種、催芽、運輸、碼垛……“這是重慶目前最大的智能化育秧工廠,整個育秧全程自動化。”育秧工廠總工程師楊友文介紹,水稻種子經浸種消毒、流水線播種、密室催芽后,育秧大棚會根據天氣變化,實時調整溫度和濕度,智能補光,保証秧苗受熱均勻,濕度適宜,光照充足,提高了生產效率,降低育秧育苗管理成本。

如今,智能化育秧工廠單批次可育3025畝秧苗,一年可育4批次秧苗,滿足1.2萬畝農田的用秧需求。同時育出的秧苗有苗質統一、環境可控,省水、省肥、省地、省工等優點,深受農民喜歡。

而另一側,集中展示的一批大馬力、多功能、高性能、智能化的大中型農機具同樣引人注目。

在這場“農機秀”中,既有知名企業生產的無人機等高科技產品,還有本土企業發明的行走式播種機等簡易小農具。尤其是拖拉機、插秧機,加載了“北斗”自動導航駕駛系統后,它們立馬“變身”為自動導航的農機,大大降低駕駛員的勞動強度。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有回音丨群眾關心的城市音樂噴泉問題 重慶相關部門及時解疑
  群眾留言截圖 人民網重慶3月12日電 (陳琦)“請問南濱路音樂噴泉能否重啟或改造?”“觀音橋音樂噴泉的燈光出現損壞,是否要檢修?””兩江幸福廣場噴泉會升級改造嗎?” …… 近期,有不少群眾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重慶主城區部分音樂噴泉停噴后一直尚未使用的問題,重慶相關部門及時進行了詳細回應。 “觀音橋音樂噴泉於2011年完成升級改造,如今燈光和水型都出現嚴重損壞,請問是否有改造的意向?”群眾在領導留言板詢問。…
2023年川渝共青團聯動服務青少年10件實事發布
  人民網重慶3月11日電 (胡虹)3月9日至10日,共青團四川省委、共青團重慶市委在成都召開建功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川渝共青團聯席會議第四次會議。 會上,川渝兩地共青團共同審議了《2023年川渝共青團建功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點工作清單》,發布了2023年川渝共青團聯動服務青少年10件實事和“川渝一家青·雙城向未來”品牌標識。…
商品房買賣成為消費者維權熱點 法官以案說法
  人民網重慶3月10日電 (劉政寧、實習生越倚航)“近兩年多來,我們共受理商品房買賣合同糾紛13950件,佔消費糾紛案件的49%。”在“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即將到來之際,3月10日,重慶市第五中級人民法院召開“司法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近兩年該院及轄區基層人民法院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基本情況,並發布十個涉消費糾紛典型案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