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春播正当时 水稻育秧忙

2021年04月02日09:04  来源:华龙网
 

  抹平秧田、抛撒稻种、覆盖薄膜……眼下正是春播时节,近日,在重庆市丰都县高家镇祥和社区梁家湾,村民们利用晴好天气,正在为水稻育秧忙碌着。

村民正在抹平秧田。通讯员 李达元 摄

  丰都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小琼介绍,一般惊蛰节气后,该县社坛等部分机插秧乡镇,就开启了水稻机插旱育秧工作,但人工插秧育苗时间相对晚一些。由于该县分沿江、中山和高山片区,地势落差较大,各地的温差不一,水稻育秧和秧苗移栽也有早有晚。

村民为稻种播后覆盖薄膜。 通讯员 李达元 摄

  “就拿高家镇来说,因祥和社区临近长江,海拔低,当前水稻人工插秧育苗正是时候,但该镇辖区内的方斗山村平均海拔900米以上,水稻育秧就要推迟半月左右。”张小琼说。近期开展的水稻育苗,预计在五一劳动节后,可陆续实施秧苗移栽到大田里。

  据了解,水稻是丰都县主要粮食作物,也是春耕春播的重头戏,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调整优化粮油种植结构,确保粮食面积只增不减,今年该县水稻种植面积为31.3万亩,预计稻谷产量可达26万吨,基本可做到粮食自给自足。(通讯员 李达元)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