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視頻>>要聞

養治同行 科學祛斑

2023年04月25日15:39 |
小字號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觀看人民網健康視頻節目,我是文彥。俗話說“一白遮百丑,一斑毀所有”,很多愛美者都談“斑”色變,因為色斑頑固並且難以根治。那如何才能科學祛除色斑呢?今天,我們邀請到重慶銅雀台整形美容醫院皮膚科主任黃靜,和我們一起聊一聊祛斑的相關問題。黃主任,您好!

黃靜: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斑點種類不一,那麼該如何區分?出現這類斑點的原因又是什麼呢?

黃靜:斑的種類通常可以分為以下幾種:(1)雀斑:一個重要的特點就是遺傳,一般媽媽有,女兒也會有。通常是3-5歲出現,女性居多,好發於面部,特別是鼻子和兩頰部。表現為針頭至米粒大,淡褐色到黑褐色點狀斑,大小不一,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黑色的小點點”。

(2)褐青色痣:即真皮斑。多見於女性,20.9%—25%的患者有家族史,因為好發於顴骨又稱顴骨母斑,而色素沉積於真皮層,又讓它有了真皮斑的名稱。呈藍棕色斑片,直徑1—5mm,圓形或不規則形,對稱分布於顴部、顳部,少數見於鼻翼、眼瞼。

(3)黃褐斑:是一種發生於顏面的色素代謝障礙性皮膚病,多見於女性。其誘因有很多,例如妊娠、紫外線照射、內分泌紊亂、不良化妝品刺激等,黃褐斑形成時還伴隨著基底受損及肌膚炎症出現。黃褐斑常在20歲以后出現,表現淡黃褐色或暗褐色斑片,形狀不一,典型的皮疹位於顴骨的突出部和前額,也可累及眉弓、眼周、鼻背、鼻翼以及上唇等部位。

主持人:色斑如此復雜多樣,面對不同的色斑又該如何治療呢?

黃靜:祛斑歸根結底是要祛除黑色素,而不同色斑又需要選擇不同的方式方法。

比如雀斑,雀斑通過激光或光子可以有效祛除,這些方式是運用“選擇性光熱作用”原理,通過選擇適當能力的激光或者特定光譜,能量被色素基團吸收后轉化為熱能導致溫度升高,黑素體被熱和沖擊波破壞分解,黑色素被分解成數個微粒,而含有色素的細胞被破壞,色素顆粒及細胞碎屑被自身免疫系統的吞噬細胞吞噬逐一排出體外而清除。真皮斑同理。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黃種人群中,接受不同波長的激光治療后出現炎症性色素沉著的概率為10%—25%,所以,為防止色素沉著和術后復發,患者應盡量避免紫外線照射,外源高效防晒產品是必要的,必要時可口服維生素C等。

黃褐斑由於病因復雜,可選擇綜合治療的方式,首先,調節本體機能,注意防晒、睡眠和情緒的穩定﹔第二,可外用藥物,如熊果苷、傳明酸等,也可口服藥物,如氨甲環酸﹔第三,修復皮膚屏障功能,刺激皮膚自愈能力,激活細胞增殖﹔第四,適當使用光電項目,如光子、皮秒、極秒等激光治療達到祛斑美白的效果。

當然,對於祛斑是三分治療、七分養護,合理有效的治療方式是祛斑保障,術后護理才是效果體現的關鍵,將治療和養護結合起來才能科學祛斑。

主持人:既然術后護理這麼重要,那求美者應該如何進行護理呢?對於斑點,有沒有什麼預防措施呢?

黃靜:黑色素是皮膚顏色的決定因素之一,影響色素形成的因素均可引起色斑膚色的加深,如遺傳、激素(如雌激素)、紫外線、年齡、炎症、神經因素、微量元素、維生素。皮膚的健康與白嫩是一項綜合工程。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堅持持續地防晒,正確的洗臉方式,選擇適當的護膚產品滋潤皮膚,就可以持續維持皮膚良好的狀態。

美白淡斑是很系統的、相對緩慢的、需要持之以恆的工程,色素不是一天或者兩天就產生的,所以擊退色素也需要一個代謝周期,遵循皮膚代謝規律。除了做好自身的防護,選對適合自己的項目外,好的機構、好的醫生對整個系統化治療的嚴謹性和科學性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黃主任的分享,同時也感謝大家的關注,再見!

黃靜:再見!

(責編:劉祎、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