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援外醫生收到感謝信:請為我的孩子取個中國名字

2023年05月18日08:37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5月18日電 (陳琦、劉祎)“請你給孩子取一個中國名字吧!”5月16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莫港總醫院,援巴布亞新幾內亞中國醫療隊(以下簡稱“援巴新醫療隊”)副隊長、重醫附屬兒童醫院新生兒科副主任醫師劉振球收到當地居民喬瑟菲.伊奈皮的感謝信,信中,喬瑟菲提出了這樣一個要求。這是怎麼回事?

時間倒回4月21日。喬瑟菲腹中胎兒出現宮內窘迫,醫生為其進行緊急剖宮產手術產下一名男嬰。孩子出生時,胎齡38周,產重3.28公斤,羊水重度污染,存在重度窒息。經搶救后,孩子被送入新生兒科進一步住院治療。

孩子母親的感謝信。受訪者供圖

經檢查,孩子患有重度出生窒息、胎糞吸入綜合征、敗血症,劉振球立即給予其吸氧、抗感染等治療。但孩子的病情越來越重,在第3天時,血氧飽和度下降到了60%-70%。“嚴重低氧血症會導致多臟器損傷,而且隨時有心跳呼吸驟停死亡的風險。”劉振球決定立即給孩子啟動呼吸機治療。

在當地,呼吸機是“新鮮”事物。劉振球說,他在當地醫院庫房找到了呼吸機主機,但這台呼吸機主要用於急救車危重症轉運,一直沒有找到配套的新生兒呼吸管路和濕化器。於是,他向“娘家”重醫附屬兒童醫院求助,歷經2個月,收到從重慶寄來的合適的呼吸管路和濕化器。經過反復調試,這台新生兒呼吸機才得以組裝成功。

▲患兒好轉后轉到母嬰同室。受訪者供圖

患兒好轉后轉到母嬰同室。受訪者供圖

       隨著呼吸機開始運轉,孩子的重要生命體征也重回正常范圍內。看到如此神奇的改變,滿頭汗水的其他醫護人員不由自主地鼓起了掌,為呼吸機輔助通氣這項新技術的成功開展喝彩,也為患兒加油打氣。

       經過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和照護,孩子一天天恢復,最終成功脫離呼吸機開始自由呼吸。“太感謝你們了,謝謝中國醫療隊!”看到孩子脫離呼吸機的那一刻,喬瑟菲激動得淚流滿面,握著劉振球的手不停說著謝謝,這才有了文章開頭那一幕。

劉振球給孩子出院時的照片寫上祝福。受訪者供圖

       5月16日,孩子康復出院。喬瑟菲請求劉振球給孩子取一個中國名字。經過慎重思考,劉振球給孩子取名為“泰樂”,英文名“Taylor”,寓意“否極泰來,平安喜樂”。當他把名字的中文含義翻譯給孩子父母時,孩子媽媽非常喜歡這個名字。

       “作為一個母親,我被恐懼和不確定所淹沒,但你的鎮靜和專業給了我希望和安慰。”這是孩子媽媽寫的感謝信裡的內容,讀著孩子媽媽寫的感謝信,劉振球醫生感動不已。他說,這正是他參加援外醫療工作的意義所在。

       據悉,像劉振球一樣的醫生還有許多。據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統計,截至2023年4月,重慶市共派出援巴新醫療隊員12批120人次,援巴巴多斯醫療隊員5批44人次。近20年來,重慶市承派的兩支中國醫療隊,累計診治當地患者超16.5萬人次,開展手術超1萬台。

(責編:陳琦、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