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2022西部陸海新通道運行成效遞增

2023年05月18日13:13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度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指數報告發布現場。李聰沖攝

2022年度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指數報告發布現場。李聰沖攝

人民網重慶5月18日電 (馮文彥、許琳珮)5月18日,2022年度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指數報告(以下簡稱指數報告),在第五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開幕式暨2023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論壇上發布。

指數報告顯示,2022年是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發展卓有成效的一年。經計算,2022年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指數為135.2,較2021年的122.6、2020年的102.0分別增長10.3%和32.5%,表明2022年西部陸海新通道戰略整體執行情況良好,運行成效遞增。

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主任劉瑋介紹,該指數以2019年國務院批復《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時間點為基期,突出發展規模、發展質量、競爭力三大主線,全方位反映西部陸海新通道的發展運行情況。

其中,規模指數繼續保持高速增長,較2021年上漲17.6點,達到156.8點,反映通道建設和物流運行狀況良好,基礎設施規模和物流規模指數增長最為明顯。

質量發展指數為111.3點,相較基期提升11.3點,但較2021年下降1.9點,其中通道沿線地區貿易結構指標逐步優化,各省市經濟開發區各項指標良好,為通道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基礎。

西部陸海新通道競爭力指數快速增長,為125.6點,較2021年增長14.8點。西部陸海新通道不斷完善鐵路、公路、港口、口岸等物流基礎設施,不斷培育國際鐵海聯運、跨境公路運輸、國際鐵路聯運等物流組織方式,為西部地區提供了一條便捷暢通的物流大通道,幫助西部地區進一步融入國際市場,特別是與東盟十國之間的經貿交流變得更加便捷,將西部內陸地區從對外開放的“后衛”變成“前鋒”,帶動了沿線貿易增長,成為推動西部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

指數報告顯示,外貿規模和產業規模方面,沿線省區市指標規模增長迅速,外貿規模指數為132.7,產業規模指數為129.1,西部陸海新通道政策紅利顯現。

西部陸海新通道的發展為西部地區開拓了更廣闊市場。數據顯示,陸海新通道沿線地區對東盟十國進出口額從2019年的6916億元人民幣提升至2022年的8817億元人民幣,年均復合增長率達8.91%。數據增長的背后,是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帶動形成的巨大市場。

劉瑋介紹,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指數編制工作由重慶市政府口岸物流辦、廣西發展改革委等沿線“13+2”省(區、市)通道建設牽頭部門聯合開展,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具體實施。

該指數的發布旨在綜合反映西部陸海新通道戰略執行成效,具體反映通道基礎設施建設、產業集聚與升級、對外貿易、物流、產業競爭力等變化與影響,綜合測評戰略執行績效與發展趨勢等,是西部陸海新通道戰略執行的重要工具與抓手。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