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第五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開幕

2023年05月18日12:1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西洽會開幕式現場。鄒樂攝
西洽會開幕式現場。鄒樂攝

人民網重慶5月18日電 (馮文彥、許琳珮、劉敏)走進西部,洽談未來!5月18日,第五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暨2023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論壇開幕。

本屆西洽會以“數字化引領內陸開放創新發展”為年度主題,由馬來西亞擔任主賓國,四川省、甘肅省擔任主賓省,突出展示開放創新中的數字化轉型成果。

4天會期裡,40個國家和地區,國內29個省(區、市)、2個特別行政區的900多家企業和186位重要嘉賓將相聚重慶,共享開放盛宴,探討新趨勢、聚焦新載體、關注新領域,促進全球投資貿易與合作,推動西部內陸加速開放,助力重慶高質量發展。

同步開幕的2023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論壇,邀請了國內外嘉賓根據陸海新通道發展的新趨勢和新特點,圍繞年度主題“數字化引領陸海新通道發展”進行深入探討,並發布2022年度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指數。

“老中鐵路的開通,為老撾和中國商品的運輸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為泰國、馬來西亞、緬甸和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經過老撾進行跨境商品運輸提供了極大便利。”老撾公共工程與交通運輸部副部長維萊卡姆•頗薩拉特表示,老撾將推進老中鐵路接入以重慶為重要節點的,連接中國西部和東南亞地區的經濟走廊,讓東南亞國家的產品能進入中國市場,將來能接入歐洲國家。

海關總署副署長孫玉寧介紹,陸海新通道建設6年來,已建成為共建共享的“對外開放通道”,全球119個國家和地區393個港口通過新通道密切往來﹔已建成為互聯互通的“陸海聯動通道”,重慶、廣西等省區市開放平台能級和樞紐功能大幅提升﹔已建成為互利共贏的“國際經貿通道”,成為中西部地區出海出境的主要通道,貨運量持續攀升。截至2022年,鐵海聯運班列年開行量從178列躍升至8820列,運輸貨物品類從53種增加至948種。

孫玉寧表示,中國海關正努力打造先進的、在國際上最具競爭力的現代化海關監管體制機制,為建設更高水平的經濟、高效、便捷、綠色、安全的陸海聯動大通道提供堅強的海關支撐。

“陸海新通道為區域經濟發展和一體化做出了重要貢獻,很大程度上協助了各國保障食品、化工品、能源等原材料供應,也為沿線國家各類商品提供更廣泛出口機會,包括馬來西亞的棕櫚油基產品。”馬來西亞棕櫚油總署署長、科學院院士拿督•巴威斯說,棕櫚油在重慶工業發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和機遇,特別在火鍋美食方面,棕櫚油在重慶和四川火鍋的烹飪中被廣泛使用。

他表示,隨著陸海新通道的建立,棕櫚油供應鏈變得更加便捷,川渝兩地火鍋行業應用到更高質量的棕櫚油,讓火鍋底料品質和味道得到進一步提升。目前,重慶建立的棕櫚油中轉中心,將成為西部地區供應鏈與棕櫚油原料供應的銜接橋梁,讓棕櫚油相關產業在此蓬勃發展。

“陸海新通道是促進經濟增長和區域一體化的舉措之一。通道能將東南亞國家與中國聯系起來,提高供應鏈的彈性,提高物流網絡的可靠性,並促進貿易數字化和透明度。”葉水福集團執行主席葉進國說:“我們積極推動供應鏈和物流連接到東南亞。葉水福與重慶開展了多方面合作,投資基礎設施,加強互聯互通,開通了重慶—新加坡班車服務,加強中國和東盟之間的物流聯系。”

“陸海新通道經歷六年的培育發展,初步建成‘成本低、效率高、服務優、韌性強’的陸海聯動大通道,暢通物流、促進經貿發展。”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副總經理林戟表示,中遠海運積極探索新技術和新通道建設相結合的創新場景。目前,中遠海運的數字化供應鏈平台已經開通了陸海新通道專區,提供面向全球客戶進出西部地區的門到門一站式在線服務,集成了航運、港口、鐵路、公路等的全流程服務。

萬兆以太網交換芯片亮相西洽會。鄒樂攝
萬兆以太網交換芯片亮相西洽會。鄒樂攝
超聲腫瘤治療系統“海扶刀”亮相西洽會。鄒樂攝
超聲腫瘤治療系統“海扶刀”亮相西洽會。鄒樂攝
3D打印技術的敞篷跑車。鄒樂攝
3D打印技術的敞篷跑車。鄒樂攝
賽力斯新能源汽車超級電驅智能技術平台(DE-i)。鄒樂攝
賽力斯新能源汽車超級電驅智能技術平台(DE-i)。鄒樂攝
西洽會重慶展館。鄒樂攝
西洽會重慶展館。鄒樂攝
(責編:馮文彥、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