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袁家軍調研數字重慶建設並召開座談會

蹄疾步穩體系化推進重點任務 推動觀念方法手段機制能力全方位變革

2023年05月19日07:47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5月18日下午,市委書記袁家軍調研數字重慶建設工作,並主持召開工作座談會。袁家軍強調,要貫徹黨的二十大關於數字中國建設重要部署,落實數字重慶建設大會工作要求,深化思想認識,強化體系推進,蹄疾步穩抓好重點任務,持續推動觀念、方法、手段、機制和能力全方位變革,打造更多有影響力的標志性成果。

市領導陳鳴波、羅藺參加。

在一體化智能化公共數據平台專班暨數字化城市運行和治理中心專班,袁家軍了解IRS系統建設進展,觀看三級數字化城市運行和治理中心系統演示,希望專班不斷提升能力水平,扎實推動工作落實。來到數字黨建專題組工作專班,袁家軍聽取數字化應用建設成果介紹,察看重慶突發事件處置和預警響應系統運行,要求創新手段,抓住“共享”這個關鍵,提升運行效率和實戰效能。走進基層智治專題組工作專班,袁家軍聽取鎮街一體化治理智治平台試點運行情況匯報,強調要把系統建設與實際工作緊密結合,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群眾需求。袁家軍還前往數字政務專題組工作專班、數字經濟專題組工作專班、數字社會專題組工作專班、數字文化專題組工作專班、數字法治專題組工作專班,同工作人員交談,了解工作推進情況,對抓好工作提出要求。

隨后,袁家軍主持召開數字重慶建設工作座談會。市委改革辦匯報數字重慶建設大會精神落實情況、存在問題和下步打算,市大數據發展局匯報一體化智能化公共數據平台建設推進情況,數字重慶建設各專題組分別匯報工作進展。袁家軍認真聽取發言,同大家研究討論。

袁家軍對數字重慶建設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他說,數字重慶建設大會召開后,全市上下迅速行動,市級牽頭單位強化牽頭意識,工作組織到位,專班推進攻堅態勢良好,成果和亮點逐步顯現。同時也要看到存在的問題,更加扎實推動工作向前邁進。一是認識上要再提升,觀念上要從各自為戰向整體作戰轉變,方法上要通過體系推進實現系統變革,機制上要從分兵作戰轉向多跨協同,手段上要通過數據流更好打通決策流、業務流、執行流,能力上要堅持宏觀目標管理和微觀量化閉環落實同步發力,推動全方位、系統性重塑。二是方法上要堅持體系推進,以三級平台為基礎,按照各系統體系構架來推進,找准定位、明確賽道、統一行動,形成“上、中、下”同步發力、高效協同良好局面。三是工作機制上要抓好統籌推動,同步推進縱向貫通、橫向協同,加快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袁家軍強調,要緊盯數字重慶建設目標任務,加快推動數字變革,形成更多成果、實現整體提升。要細化體系構架、明確跑道。優化頂層設計,聚焦最現實、最緊迫、最急需的領域,堅持小切口、大場景,集中優勢兵力,找准突破口做深做透,取得更多實效。要以三級平台為基礎加大開發應用力度。完善平台體系功能,圍繞三級平台謀劃和推動工作,提高數據歸集能力、平台智能化水平和數據共享能力。要加快推動“四個一批”。按照三級平台建設要求,加快遷移一批、迭代一批、開發一批、謀劃一批,推動“三張清單”場景式、立體化落地落實,實現改革突破、流程優化、制度重塑。要著力梳理核心業務。堅持系統梳理、做深做透,加快全方位變革、整體性躍升,以數字化改革引領推動現代化新重慶建設邁上新台階。要抓好統籌推進。市委改革辦、市大數據發展局要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各應用系統要強化工作協調,抓好橫向統籌和縱向統籌,強化業務培訓,進一步凝聚數字重慶建設強大合力。

有關數字化專家,市有關部門和企業負責人參加。(記者 楊帆)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