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全國首例!內陸無水港實現進口貨物無紙化放貨

2023年05月25日16:0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5月25日電 (劉政寧、許琳珮)近日,陸海新通道重慶無水港通過陸海新通道統一的數字化運營平台對接GSBN區塊鏈平台,實現了進口貨物無紙化放貨,這是全國首例內陸無水港使用區塊鏈技術實現進口無紙化放貨。

陸海新通道客戶端管理平台。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供圖

陸海新通道客戶端管理平台。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供圖

在傳統模式下,客戶需要根據船公司的要求提前准備紙質的提單文件,線下到窗口去辦理換單提貨手續。而無紙化放貨,全程依托區塊鏈可追溯、可信任的技術特點,徹底避免提貨單証的丟失、假冒及涂改。

同時,放貨手續也由之前的1—2天,縮短到現在的4小時以內,並且完全摒棄了大量的紙質單據的使用和存檔,數據的無限期留存也方便后期查詢和統計。

“無紙化放貨是陸海新通道利用區塊鏈技術建設數字物流的重要場景,是數字陸海新通道建設的重要裡程碑。”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數字化負責人表示,基於GSBN區塊鏈平台,聯動多方系統,互認共享了提貨單信息(D/O)、設備交接單信息(EIR)、到貨通知(A/N)、進出場信息(GateIn/Out)等數據,客戶通過登錄已授權的提單收貨人賬號,完成線上指派代理和線上結費,提貨代理登錄已認証的賬號后即可進行線上預約提貨,實現了客戶通過線上點擊就可完成整個操作流程。

陸海新通道重慶無水港

陸海新通道重慶無水港。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供圖

未來,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將聚焦通道數字變革,發揮通道沿線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發揮跨區域運營平台的核心作用,以數字賦能推進通道內外資源整合,促進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融通發展,加快建設數字陸海新通道。

(責編:黃凌、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