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人民建議︱讓更多鄉村文化公園扮靚新農村 重慶:因地制宜推進建設

2023年05月25日08:0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5月25日電 (陳琦)“建議在全市每一個行政村建設一個‘鄉村文化公園’,既是美化鄉村,又能促進鄉村振興,讓廣大農民像城裡市民一樣有休閑散步的公園。”近日,出於對家鄉的熱愛和關注,重慶九龍坡區網民程先生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提出在全市建設鄉村文化公園的建議。【留言原文鏈接】


網友留言截圖。

網民程先生在留言中提了13條詳細建議:重慶主城區現在有大大小小近2000個公園(含社區公園、口袋公園),但是全市農村還沒有一個像模像樣的公園。重慶屬於典型的南方丘陵地區,建議在全市7959個行政村,每個村建設一個“鄉村文化公園”,重慶就再增添7959個公園,成為名符其實的“公園之都”。

 “在每個村尋找一個三五百畝的長滿雜草、小灌木叢的小山坡,建這個‘鄉村文化公園’。公園裡擺放著各種石頭農具模型雕像,也有農民耕田犁地的塑像,干各種農活的塑像。公園裡有造型各異的石缸、石壺、石扇,每個石缸、石壺、石扇上面都鐫刻一種農作物,及其種植知識。”網友在留言中詳細介紹了他對鄉村文化公園的構思。

“鄉村文化公園”並不需要建多豪華和精致,而是要以山水自然融合在一起。同時,重慶是巴渝文化、抗戰文化、移民文化、三峽文化、紅岩文化的結合處,他希望把這些文化元素也融入到鄉村文化公園裡面,進行相關介紹。“鄉村文化公園設施,最好就地取材,不要鋪張浪費。”程先生在建議中強調。

官方回復截圖

官方回復截圖

收到網民留言建議后,重慶市規劃自然資源局公開回復稱,鄉村文化興盛既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動力,也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該局高度重視鄉村歷史文化挖掘,常態化推進鄉村歷史文化資源普查認定和保護規劃全覆蓋。

重慶市規劃自然資源局表示,支持區縣加強傳承農耕文明,彰顯本土文化,因地制宜打造獨具特色的鄉村文化公園,並將進一步指導區縣堅持全域統籌,強化規劃引領,立足資源稟賦、生態條件和地形地貌,完善提升實用性村庄規劃,統籌優化村域內生產、生活、生態空間,補充完善村域內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布局。

(責編:陳琦、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