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南川草壩村:“三朵金花”解碼鄉村產業發展

2023年05月26日18:11 |
小字號

初夏時節,從南川區合溪鎮政府沿崎嶇的盤山公路再驅車12公裡,來到南川最邊遠的山村——草壩村,沿途森林茂密,雲蒸霧繞。

“以前草壩村路不暢、水不便,是典型的山多地少的村,近年來深挖地域資源,特色產業發展有了起色。”草壩村黨支部書記田景泉介紹,草壩村培育了12000畝方竹筍、700余畝高山蔬菜、30畝羊肚菌,這三個產業也成為村裡的“三朵金花”,正在改變“世外桃源”的面貌。

盤活萬畝方竹林

走進海拔1800多米的草壩村方竹低效林改造示范基地,蒼翠的方竹林郁郁蔥蔥。

“草壩村原來的方竹林都是原生態的,每到採筍季節,村民都是自產自銷。由於歷年來缺乏管護,筍農收入也不高。后來引進重慶特珍食品有限公司,利用特珍方竹產業技術研究院在草壩村建立了方竹低效林改造示范基地,村民對方竹林加強墊蓄管護,效益才顯現出來。”田景泉介紹。

去年方竹筍採收季節,該公司以每公斤8.3元的價格保底收購方竹筍30噸,帶動當地群眾創收30余萬元。通過公司的液氮保鮮系統,實現方竹筍錯季銷售,增加了方竹產業附加值。加上重慶林投集團對該村方竹產業的支持,萬畝方竹林被盤活。同時,基地還解決100人季節性務工,增加了村民收入。

據介紹,下一步,草壩村將立足萬畝方竹建方竹筍產業鏈,建立“企業+村級組織+筍農”機制,實現筍農每畝固定收益+務工收益+筍竹銷售收益,讓村集體也有了經濟來源。

發展高山蔬菜

在草壩村高山蔬菜基地,一片高山環繞的土地已整修成一壟壟菜地,村民正在覆蓋著地膜的菜地裡管護辣椒、茄子等蔬菜。

基地負責人傳興國介紹,這裡海拔高,等其他地方的蔬菜進入淡季,而這裡的蔬菜剛好上市,能得到更大的經濟效益。

田景泉介紹,為了讓村支“兩委”和村民的思想“開竅”,去年8月,村裡組織村社干部和黨員、村民代表走出草壩村,到重慶特珍食品有限公司等企業參觀學習。

“看著生產線上方竹筍、蔬菜瓜果被加工成包裝精美的食品,真是讓我們開了眼界,對發展特色產業有了更大的信心。”參加考察學習后,村民代表張宗權說。

“我們除了海拔高,還有山地資源和勞動力充裕的優勢,村裡實施了2000多畝的國土整治,引進業主發展高山蔬菜。重慶特珍食品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陳建挂職草壩村‘名譽村主任’后,經他牽線,我們和盒馬鮮生、永輝超市等客商取得聯系,蔬菜不愁銷,發展產業就水到渠成。”田景泉說。

成功種出羊肚菌

“我們的羊肚菌有30畝,是去年秋天種植的,今年長勢很好,畝產達300公斤。”基地負責人陳靜靠羊肚菌掙了一筆錢,讓她十分高興。

陳靜是草壩村人,前幾年她養過山羊、蚯蚓,均失敗。后來,她到大有鎮學習了羊肚菌種植技術,在草壩村搭起大棚發展羊肚菌。

陳靜說,羊肚菌屬於“冬種春收”的菌類品種,不會影響其他蔬菜的種植,她還要擴大基地,種植番茄、黃瓜等高山蔬菜,同時吸納當地10多名村民到基地務工。

合溪鎮黨委書記陳良介紹,合溪鎮正引進渝南黔北花卉苗木市場到該鎮建農旅融合項目,打造高山杜鵑花繁育基地和展示中心,其中300畝高山杜鵑花繁育基地將落戶草壩村,項目正在推進落實中。(黎明)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