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共舞踩花山 賽出新風採 彭水第十二屆“一節一賽”開幕

2023年05月26日21:06 |
小字號

航拍踩花山節現場。趙勇攝

航拍踩花山節現場。趙勇攝

伴隨著苗族民歌《嬌阿依》的響起,上萬名穿著節日盛裝的苗鄉兒女,一起同唱嬌阿依、共舞踩花山,展示多姿多彩的民族風情,分享燦爛輝煌的民族文化。5月26日,2023·第十二屆中國烏江苗族踩花山節暨中國·彭水水上運動大賽分別(以下簡稱“一節一賽”)在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蚩尤九黎城和烏江彭水縣城水域精彩啟幕。

據了解,彭水是重慶唯一以苗族為主、全國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少數民族自治縣。彭水有著悠久的歷史文化、秀美的自然山水、厚重的人文底蘊和濃郁的民族風情,文旅資源稟賦得天獨厚,“民族、生態、文化”是彭水的三大特色。

苗鄉兒女唱出民族特色。廖唯攝

苗鄉兒女唱出民族特色。廖唯攝

苗鄉兒女秀出“最炫民族風”

踩花山節是苗族人民盛大的傳統節日,勤勞智慧的苗族人民,在漫長的歷史演進中創造了豐富燦爛的民族民俗文化,演繹出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和絢爛多姿的民族風情。

今年是彭水連續第十二屆舉辦“中國烏江苗族踩花山節”,一年一度的中國烏江苗族踩花山節已經成為彭水旅游的一張名片。

開幕式上,彭水自治縣委書記石強介紹,近年來,彭水挖掘和保護苗族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和弘揚苗族優秀傳統文化,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做好苗食、苗繡、苗藝、苗歌、苗舞、苗醫、苗藥、苗寨、苗城“九苗”和食養、藥養、康養“三養”文章,融入烏江畫廊旅游示范帶建設,加快建設民族地區產城景融合發展示范區,努力建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國際知名旅游城市,不斷擦亮“世界苗鄉·養心彭水”品牌。

開幕式結束后,文藝展演開始。展演共分“多彩苗鄉韻”“最美民族風”“逐夢中國紅”三個篇章。彭水苗鄉兒女穿著節日盛裝,同唱嬌阿依,共舞踩花山,給現場觀眾演繹了一場美輪美奐的視聽盛宴。

在水中的幾個月中,彭水還將圍繞踩花山節舉行舞林會、民歌會、相親會、蚩尤藝術文化周等活動,歡迎游客前來體驗。

摩托艇賽出速度與激情。彭水自治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摩托艇賽出速度與激情。彭水自治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小小摩托艇賽出“速度與激情”

26日下午,在烏江彭水縣城水域中,水中飛人引得現場陣陣歡呼,小小的摩托艇賽出了“速度與激情”。

石強介紹,彭水位處烏江下游,烏江、郁江在縣城匯流,擁有舉辦全國性水上運動大賽的天然水域條件。彭水有摩圍山、七躍山等生態屏障和烏江、郁江等生態水系,森林覆蓋率達60.4%,空氣質量優良天數在2022年創下362天的歷史新高,水環境質量各項指數長期位居重慶市前列,生態已成為彭水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優勢、最大潛力和最大競爭力。

近年來,彭水推動體育與文產城景深度融合,融入烏江畫廊旅游示范帶,加快打造生態康養和休閑運動基地。摩托艇聯賽榮獲2022年度“中國體育旅游精品賽事”。

今年中國摩托艇聯賽延續往年“職業與愛好者”“競技比賽與全民健身”相並存的做法,除有職業選手參與的中國方程式摩托艇、坐式水上摩托競速賽、立式水上摩托競速賽和水上飛人花樣賽外,依舊設立以全民參與、體現幸福美好為主旨的“愛情艇好”群眾體驗賽。2023綠水青山中國休閑運動挑戰賽是第一次落戶彭水,相較於第十二屆中國摩托艇聯賽來說,競賽項目更加豐富,參與主體更加大眾,主要競賽項目是“水上漿板+路跑”。本次活動吸引了北京、山東、湖北、安徽、上海、浙江、廣西等省市代表隊及水上運動愛好者約610人參賽。

第十二屆國烏江苗族踩花山節現場。趙勇攝

第十二屆國烏江苗族踩花山節現場。趙勇攝

彭水唱好全域旅游大戲

自2011年以來,彭水自治縣委、縣政府連續舉辦“一節一賽”,成為自治縣成立以來規模最大、歷時最久、影響最深的苗族活動。彭水苗鄉兒女用最真摯最朴素的熱情,向全球觀眾展示苗族文化的魅力和風採,為觀眾帶來視聽美感和心靈震撼。

近年來,彭水大力實施全域旅游和“旅游+”戰略,通過舉辦“一節一賽”等系列大型活動,以“文旅搭台、經濟唱戲”,做好招商推介、項目洽談、文化研討等事宜,利用節賽活動對外全面展示彭水對外形象和發展成果,讓“一節一賽”推動旅游產業化。目前已形成1個5A、3個4A、4個3A和1個市級旅游度假區的品牌格局,連續4年入選全國縣域旅游綜合實力百強縣。

通過連續舉辦節賽活動,彭水加快了文旅產業由弱到強,由小到大的發展進程,文旅產業具有投資大、帶動效應強的特色,拉動了彭水經濟高質量發展。彭水年接待游客達3000萬人次,年旅游收入達150億元﹔彭水GDP從2011年的89.3億元增長至2022年的282.1億元。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位列渝東南第二,全市第十。(蔣海濤)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