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要聞

黨建引領小網格 麻柳嘴鎮基層治理構建社群“強力網”

2023年05月26日21:07 |
小字號

今年3月以來,麻柳嘴鎮大力開展黨建統領網格治理專項行動,不斷優化治理模式,將32個黨支部、21個黨小組扎根在42個網格上,實現村社網格黨組織全覆蓋,有效夯實基層治理組織基礎,構建社群“強力網”。

麻柳嘴鎮按社區每500戶劃分一個網格,村每個社為一個網格,將12個村居劃分為42個網格,配備專職網格員2人,兼職網格員40人,按“1+3+N”模式充實力量,形成了基層治理格局。

“我們有什麼事情都找網格員祁小燕,燈壞了、有可疑銷售、吵架鬧矛盾都找她處理,她干事特別麻溜,事事都有回應。”家住巴南區麻柳嘴鎮人和橋村的耿大姐說。聽到表揚,祁小燕有點不好意思。“耿大姐曾說過流動賣電器的事,我立即反饋給鎮網格員,第二天鎮市場監管所就來到村裡現場查驗執照,並且進行了反詐騙宣傳。這都是多虧了上級網格反應快。”祁小燕說。

麻柳嘴鎮堅持把為群眾辦實事和提高群眾自治能力相結合,實行全鎮統籌、網格化管理,明確網格員“信息採集、訴求受理、巡查走訪、便民服務、政策宣傳”等職責,整合資源,實現鄉村治理體系“一張網”。

此外,所有黨員發揮領頭作用,積極發動樓棟長、居民小組長、群眾代表、志願者等社會力量參與村居矛盾調解,將矛盾糾紛就地化解,打造“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村居”網格化服務模式。同時,每月定時定點開展“網格員接待日”,收集社情民意。建立網格微信群,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形成“三級”研判機制,為群眾解決煩心事、操心事、焦心事,織密全心全意“服務網”。

據介紹,麻柳嘴鎮正在現有的網格基礎上,實行2個社區按樓棟劃分,10個村以30人為單位劃分的方式,再細分出210個微網格,並配置微網格員。聯系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商討研發“事件上報APP”,並結合微網格員普遍年紀偏大的特點,以簡單、便捷、通俗為主,從而實現“網格員採集、網格員自行處置(或上報)、矛盾問題化解”的閉環管理,把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工作做深做細。

來源:麻柳嘴鎮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