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2023年全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輔導工作培訓班在重慶開班

2023年05月27日09:20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5月25日,2023年全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輔導工作培訓班在我市開班。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明辦未成年人工作負責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輔導中心(站)負責人等180余人參加培訓。

據了解,本次培訓班由中央文明辦主辦,重慶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承辦,渝中區委宣傳部協辦。培訓為期3天,緊扣認識、方法、實踐三個維度,以“專家講座+現場觀摩+交流研討”等方式,深入分析當前影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家庭、學校、社會因素,深度剖析典型案例,探討有效干預方式和科學應對策略,推動全國各地進一步優化機制、強化陣地、壯大隊伍、提升專業,更好呵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培訓期間,中央文明辦三局一行調研我市未成年人沉浸式心理成長小屋——“甜甜屋”、心理成長主題公園——“甜甜虎”成長實踐基地等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輔導創新陣地。

“當前未成年人成長面臨的最大問題,在於從‘單向度’的被動接受模式轉為‘雙向度’的主動成長模式。”重慶如何破解這一難題,滿足未成年人的精神需求?培訓班上,重慶市委宣傳部未成年人工作處處長李恬分享重慶做法:重慶打破部門壁壘、行業邊界,整合高校、醫療機構、科研院所、社會組織等專業力量,吸納600余家成員單位,構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聯盟,匯聚“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上下協調、多方聯動”的網狀力量,形成“理論研究、宣傳普及、篩查預警、輔導干預”的閉環機制。同時,推出“甜甜虎”IP形象,開發首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線上服務平台——“甜甜虎心理樂園”,創新打造沉浸式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活動室“甜甜屋”,打造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深度訪談節目“甜甜虎大家談”,線上線下互動開展“甜甜虎父母學堂”“爺爺奶奶大講堂”,構建“甜甜虎說教育”宣傳矩陣,全力護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記者 張莎)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