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渝湘高鐵重慶至黔江段“四電”工程啟動

2023年05月31日16:03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渝湘高鐵重慶至黔江段首根接觸網杆吊裝到位。人民網 記者劉政寧攝

渝湘高鐵重慶至黔江段首根接觸網杆吊裝到位。人民網記者 劉政寧攝

人民網重慶5月31日電 (記者劉政寧)5月31日上午,在重慶市南川區南川北站施工現場,隨著施工人員將首根接觸網杆穩穩吊裝到位,標志著渝湘高鐵重慶至黔江段“四電”工程正式啟動,為全線貫通奠定了堅實基礎。

渝湘高鐵重慶至黔江段“四電”工程線路全長265公裡,由中鐵二院設計,中國中鐵電氣化局集團有限公司承建,涵蓋接觸網、電力、變電、四電房屋和相關配套工程等多個專業。需新建設備用房4.4萬余平方米﹔新建110/10kV配電所1座、10kv配電所6座、牽引變電所6座、分區所6座、開閉所1座、AT所9座﹔新架設接觸網杆4500余根、接觸網導線802條公裡、貫通電纜1560條公裡、隧道照明209.4延展公裡。

據渝黔鐵路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四電”工程是高鐵建設中通信、信號、電力和電力牽引供電工程的總稱,是整條高鐵的“中樞大腦”和動力之源,高鐵列車通過車頂的受電弓獲取接觸網上的電能為列車提供動力,是高鐵運行的基礎,“四電”工程的啟動也標志著線路開通時間越來越近。

目前,渝湘高鐵重慶至黔江段全線的整體工程進度達到86%﹔目前已貫通隧道26座,佔隧道總工程量的82%,橋梁完成42座,佔橋梁總工程量的82%,路基工程完成72%。

開工儀式現場。人民網 記者劉政寧攝

開工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劉政寧攝

中國中鐵電氣化局集團有限公司重黔項目經理徐志國介紹,“四電”工程是高鐵建設中十分重要的部分,公司將應用“智能化預配”“機械化安裝”“無人化值守”以及“BIM技術可視化作業指導書”“接觸網預埋槽道檢測儀”等施工技術和裝備創新成果,使傳統的勞動力密集型施工朝著機械化、自動化的技術型施工發展,實現接觸網“毫米級”高質量、高精度施工的高可控性。同時,投入使用“智慧生產調度指揮平台”,全面提升現場管理水平,科學精細組織施工作業,安全、優質、高效推進項目建設。

渝湘高鐵重慶至黔江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中廈渝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從重慶站引出,途經渝中、南岸、巴南、南川、武隆、彭水等區縣,止於重慶市黔江區,設計時速350公裡。線路與已經建成的黔張常鐵路、正在修建的常益長鐵路連接,線路連接長江中游城市群,是成渝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海西城市群間高速客運交流的通道。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