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跨越千裡再攜手 魯渝連心山海情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赴魯考察側記

2023年06月01日08:05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初夏的齊魯大地,綠柳夏荷、泉水淙淙、生機盎然。泉城大街小巷車水馬龍,廠房車間一派繁忙,處處彰顯著她的美麗與厚重、現代與繁榮。

5月30日至31日,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率重慶市黨政代表團赴山東濟南學習考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動魯渝協作向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拓展。

跨越千裡再攜手,魯渝連心山海情。代表團成員滿懷期待,盼望此次山東之行能開闊東西部協作新視野,拓展山區庫區強縣富民新思路,謀劃加強交流合作新舉措,在中國式現代化宏大場景中書寫魯渝協作新篇章。

開闊新視野

把好經驗好做法帶回重慶

踏上考察之行,山東高質量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令代表團成員目不暇接。大家仔細觀摩展品,認真聽取介紹,追問心中疑惑,在考察中開闊發展視野、增強開放意識、凝聚思想共識。

在濟南二機床集團有限公司,1953年問世的中國第一台大型龍門刨床發出鳴響,訴說著企業的悠久歷史。不遠處,剛從現代化生產線上下線的3台大型智能沖壓裝備正等待驗收,即將發往海外。依靠這一拳頭產品,這家老牌企業躋身世界三大數控沖壓裝備制造商之列。

看到這一幕,市經濟信息委黨組書記、主任藍慶華很是感慨。他說,這家傳統裝備制造企業的轉型升級,是山東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縮影。山東是制造業大省,正是通過科技創新和國際合作,成了制造業強省,在全國制造業版圖中地位舉足輕重。重慶以制造業立市,山東發展制造業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為新重慶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好經驗。

“通過集成醫、教、研、產、養等各種功能,形成吸引人才、集聚創新資源的高地,讓人大開眼界。”市衛生健康委黨委書記、主任張維斌在考察濟南國際醫學中心時認為,重慶也有豐富的醫學教育、科研、臨床等資源,濟南的做法對重慶很有啟發。市衛生健康委將進一步整合資源、集成功能,加快把特色轉化為優勢,更好打造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

賽石玫瑰園毗鄰黃河,春賞花、夏觀荷、秋品稻、冬看雪,月月都有主題活動,吸引著游客紛至沓來。“流量”正變為“留量”,“人氣”正轉為“財氣”。市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劉貴忠表示,玫瑰園做好“流量經濟”、做優“產品經濟”、做強“旅游經濟”、做新“研學經濟”這“四篇文章”,讓人印象深刻。將把這些好經驗好做法帶回重慶,與山東共同打造100個鄉村振興示范鎮村,加快實現重慶鄉村全面振興。

擴展新思路

山區庫區強縣富民有了更多發力點

強縣富民,是新時代推動魯渝協作的重要內容。考察中的所見所聞,讓大家對如何實現山區庫區強縣富民有了更多思考。

濟南二機床集團有限公司的轉型升級,引發了市人力社保局黨組書記、局長黎勇的思考:山東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兩地勞務協作也應主動適應產業轉型升級的需要,不斷提升勞動力的技能水平。重慶山區庫區有大量勞動力輸送往山東。加強技能人才培養合作,既能更好幫助轉移就業的山區庫區群眾在山東“留得下、干得好”,實現高質量就業,還能進一步壯大技能人才隊伍,更好滿足重慶自身發展需要,助力強縣富民。

在考察間隙,代表團成員、奉節縣委書記張果拜會了濱州市委書記宋永祥。再次見面,雙方結對協作的手握得更緊。張果說:“此次赴魯,我們當面深度對接,增進協作感情、共謀發展大計,找到了不少新的合作點。”他介紹,下一步奉節將與濱州在萬噸臍橙進山東等“五個萬”工程基礎上,攜手在產業發展、就業幫扶、企業招引、人才交流等方面探索多領域、多層次、全方位協作,推動兩地結對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兩位書記的握手,很快有了效果。濱州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梁中華與奉節方面立即推動合作落實,全力推動兩地打造切合奉節實際、具有濱州特色的協作“升級版”。

“兩地文旅各美其美,各有特色,文旅協作不斷深入,實現了聯動發展。”在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劉少華眼裡,重慶山區庫區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是實現強縣富民的“金山銀山”。“好客山東”將持續牽手“大美重慶”,把文旅協作這篇文章越做越大——開行更多旅游包機和專列,加強游客互送與文化展演合作等,讓“十萬山東人游重慶”系列活動更具辨識度和影響力。

謀劃新舉措

完善協作機制共同書寫“山海情”新篇章

協作發展,時不我待。開闊了新視野、拓展了新思路,代表團成員迫不及待謀劃起加強交流合作的新舉措。

山東天岳先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憑借自主創新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其生產的半絕緣型和導電型碳化硅襯底,為我國核心戰略材料自主可控作出重要貢獻。聽著情況介紹,市科技局黨委書記、局長明炬心潮澎湃,認真思考謀劃如何借力山東,助力重慶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企業“雙倍增”計劃實施。

明炬表示,市科技局將從推動常態化交流活動、打造合作新平台、加強高能級平台協作、優化科技協作配套政策等方面加快完善協作機制,更好以科技創新賦能現代化新重慶建設。

東西部協作各個項目都要靠人才來落實,干部和人才交流具有牽引性,是加強交流互鑒的重要機制。市委組織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長尹國喜說,山東與重慶建立常態化交流機制以來,已互派干部約400名,每一年都有上百名干部處於相互交流的狀態。另外還有近5000人次的專技人才也參與到魯渝互派交流中。

“山東赴渝挂職的干部,沉得下去、實干深謀﹔重慶干部在魯挂職歸來,見識和本領也有明顯提升。”尹國喜表示,重慶將進一步推動完善魯渝干部和人才交流機制,加大互派規模和領域,不斷提升干部和專技人才適應和引領現代化建設的能力水平。

山東與重慶相向而行,考察當天就有一批“真金白銀”的合作項目簽約落地,涉及金融、新能源汽車、電池材料、醫藥健康、現代農業、食品和農產品加工等領域。

總部位於山東的恆豐銀行與重慶市政府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未來五年,恆豐銀行將為重慶重點項目等提供至少1500億元的意向性授信額度,助力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西部金融中心建設。恆豐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辛樹人表示,對於山東落地重慶的各類項目,恆豐銀行將以金融力量全力支持,促進兩地在產業、人才、消費等方面開展協作。

本報記者 王天翊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