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川渝探索金融司法與金融監管協同新模式

2023年06月02日09:3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6月2日電 (記者劉政寧)6月1日下午,成渝金融法院與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重慶監管局、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四川監管局簽訂合作協議。該合作將有助於三方共同研究和化解涉証券糾紛的熱點難點問題,優化轄區証券執法司法機制,有效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健全証券市場功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營造健康安全有序的金融法治環境,助力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設。

成渝金融法院是我國第一家跨省級行政區域設立的專門法院,對服務保障國家金融戰略實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完善中國特色金融司法體系,維護金融安全,提升我國金融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水平,促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金融司法與金融監管作為保障國家經濟血脈良性循環的有效規范手段,需相向而行,形成合力,以實現服務實體經濟、防范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大目標。”成渝金融法院相關負責人表示。

此次簽約的合作協議共十六條,內容涉及合作目的,建立聯席會議、信息共享、協同治理、誠信監管等互動協作機制﹔探索代表人訴訟、專家支持、法治宣傳等維權支持機制﹔強調在調研、研討、培訓、人才、黨建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機制,以有效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資本市場秩序、共同防范化解金融風險。

記者了解到,該協議在促進深化跨省域金融監管與金融司法合作交流方面,有以下特色:一是建立常態化溝通聯絡平台。協議各方將共同強化金融司法與金融監管信息共享機制建設,切實提高金融風險監測預警能力。對於涉及資本市場法律法規、監管規則理解適用的重大法律問題,及時互通情況,加強研究,對訴訟高發領域、新類型糾紛、金融治理熱點問題進行分析預判,為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提供信息支撐和決策依據。

二是建立專家支持機制。聘請相關業務專家擔任成渝金融法院專家委員會成員,共同就重大、疑難、復雜和新類型案件研討。協調相關部門聘請符合條件的相關專家作為人民陪審員,參與重大案件的審理。

三是建立人才交流培養機制。建立多層次聯合培訓制度,加強業務交流的深度與廣度,積極舉辦業務培訓、沙龍、講座等活動,努力建設既有高水平金融法治素養、金融司法實務能力強,又熟悉金融監管規則、掌握金融業務知識的復合型人才。

四是建立課題研究合作機制。探索建立金融法治理論和金融司法合作研究基地,共同開展課題研究,交換各自調研成果,進行成果轉化和推廣。

據了解,今年5月,成渝金融法院已與中國銀保監會四川監管局、中國銀保監會重慶監管局共同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按照協議,三方將在建立聯席會議制度、重大事項會商和信息共享機制、金融糾紛多元化解機制、金融法治業務交流機制、黨建共建和人才交流鍛煉機制等方面進行深度合作,合力開展課題理論研究、共同開展金融法治宣傳,探索金融司法與金融監管協同新模式。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