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巫溪“新農人”何財明:

絲瓜絡布鞋+直播 闖出鄉村致富路

2023年06月05日07:38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編者按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網絡強國。從農業大國邁向農業強國,數字化是關鍵變量。前不久,數字重慶建設大會召開,意味著數字重慶建設拉開大幕,而數字鄉村則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

當前,互聯網為鄉村振興鋪就了一條“信息高速公路”。在廣大農村,手機成為“新農具”,大數據成為“新農資”,直播帶貨成為“新農活”。網絡流量正成為鄉村發展的價值增量。

在5G、雲計算、大數據等數字技術的加持下,重慶許多“新農人”拿起“新農具”,干起了“新農活”。

即日起,重慶日報推出“新農人玩轉新農具”全媒體系列報道,報道“新農人”如何回歸田園為鄉村注入新活力,如何利用“新農具”為傳統產業賦能,如何通過“新農活”為偏遠鄉村打開市場“藍海”。

5月30日,巫溪縣文峰鎮長興村,重慶何航鞋業的直播間裡,負責人何財明正在和女主播推銷該公司生產的巫溪布鞋。記者 劉旖旎 攝/視覺重慶

5月30日,巫溪縣文峰鎮長興村,重慶何航鞋業的直播間裡,負責人何財明正在和女主播推銷該公司生產的巫溪布鞋。記者 劉旖旎 攝/視覺重慶

“我這款手工做的絲瓜絡布鞋,買一雙也是批發價,要下單的抓緊哦。”5月30日下午,巫溪縣文峰鎮長興村,在重慶何航鞋業有限公司的直播間裡,聚光燈下,一名女主播正熱情地向網友推銷該公司生產的巫溪布鞋。

“今天開播一個多小時,就銷售了4600元。”一旁的電腦顯示屏有節奏地跳動著實時銷售數據,何航鞋業負責人何財明告訴記者,“現在還不是銷售高峰期,旺季時我們每天能賣幾萬元。”

一個位於大山裡的鞋廠,一雙價格隻有四五十元的布鞋,緣何每天都能賣出幾萬元?

專門到杭州學習直播技巧

2013年,時年33歲的何財明和妻子張啟翠結束了在江蘇等地的打工生活,返鄉創業。

“當時我們的想法是做布鞋。”何財明告訴記者,原因有二:一是他們夫妻在江蘇做的就是紡織行業,有一定的資源和基礎﹔二是巫溪老百姓一直有穿“老布鞋”的習慣,納“千層底”、繡“花鞋墊”、做“輕鬆鞋”,成為流傳至今的一項民間絕活。

鞋廠很快就創辦了起來,價廉物美的布鞋也贏得了市場的青睞——通過走批發市場的途徑,銷量倒也過得去。

沒過多久,何財明便發現了實體批發銷售的症結:利潤太低。“我們一般把貨發到貴陽商貿城或者朝天門批發市場,通過那裡集散之后再分包下去。這樣的話,我們只是提供了初級產品,一雙鞋的利潤隻有0.8-1元。”他思忖,一定要想辦法打通其他銷售渠道。

那時,電商銷售已比較火爆,何財明也“跟風”在網上開了一家小店,但由於沒有任何電商銷售經驗,幾乎沒人光顧。

第一次“試水”無疾而終后,何財明不得不回歸實體銷售,繼續維持著夫妻店的狀態。但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打斷了實體銷售的鏈條,擺在何財明面前的隻有兩條路:要麼再搏一把電商,要麼關店。

“那段時間我想了很多,最終還是覺得不破不立。”2020年底,已經40歲的何財明自費一萬多元,到杭州學習直播技巧。與他一起學習的,有小網紅,有想當主播的年輕人,也有少數像他這樣做實體謀求轉型的小老板。

堅持直播三個月等來爆單

四天三夜的學習,讓何財明大開眼界:他頭一次知道了什麼是選品、推品、促單,也了解到直播還要做視頻、拍照片、會運營。

從杭州回來之后,何財明在2021年3月開通了直播賬號,做了人生中的第一場直播帶貨。

“緊張得很,完全不知道說什麼,臉漲得通紅,手也不知道往哪裡擺。”回憶起第一場直播時的窘境,何財明笑了。

和他一起做直播的,還有剛從車間質檢崗位挑選出來的工人劉秀果。面對鏡頭,劉秀果連臉都不敢露,“你想想,鏡頭前隻有一雙黑色的老布鞋,有多少人會感興趣?”她說。

直播有一個積攢人氣的過程,這個過程可能是幾天,也可能是幾個月甚至更長,許多人未必能堅持下來。“很多時候,直播間隻有我一個人,我對著屏幕,不知道講給誰聽,在直播間又說又笑,自言自語,有時候真感覺自己像個傻子。”何財明回憶道。

劉秀果對此表示同意:“我在質檢崗位每個月有幾千元工資,但在直播間隻有2000元底薪。東西賣不出去一分錢提成都沒有,氣得我罵老板‘忽悠人’。”

3個多月下來,口舌費了不少,銷量卻沒有一絲起色。就在他們快要堅持不下去的時候,爆單突然而至。

“2021年6月28日!”關於爆單時間,何財明、張啟翠和劉秀果脫口而出——當天,他們做的絲瓜絡布鞋視頻在網上有幾萬的點擊量,讓何財明心裡對銷量的提升有了些期待。

當他像往常一樣進入直播間后,發現看直播的人越來越多,這符合他的預期﹔但出乎意料的是,下單的人也絡繹不絕,“我們一離開屏幕就興奮得大叫,繼而大哭,真的太不容易了。”說起兩年前的那一天,何財明依舊激動萬分。那一天,他們連續直播了好多個小時,但一點都不覺得累。

打通從田間到直播間的產業鏈

從那天起,何航鞋業的粉絲越來越多,銷量逐漸攀升。2021年9月,騰訊公司對其進行了系統的視頻號運營培訓,給何財明帶來了意外之喜——前段時間,何航鞋業有兩條短視頻火了,其中一條介紹絲瓜絡布鞋的短視頻獲得了3.5萬點贊,另一條記錄絲瓜絡鞋墊誕生過程的視頻獲得了2.1萬點贊。短視頻為何航鞋業的視頻號帶來穩定的粉絲數增長,一天漲粉5000到10000不等。

上漲的各項數據最終體現在了交易轉化裡。去年9—12月,何航鞋業每月的銷售額都在260萬元以上,全年營收2000多萬元,其中2/3的銷售都來自直播。今年前5個月,何航鞋業的營收也超過了1000萬元。利潤方面,由於直播減少了許多中間環節,每雙鞋的利潤達到了25%左右。

談起如何讓更多人喜歡自己的短視頻,何財明的心得十分簡單:“我們文化有限,也不是演員,所以就不要去裝、不要去演,把最真實的一面、最接地氣的一面展示給粉絲就好。”

隨著鞋廠的生意越來越好,何財明開始嘗試打通從田間到車間再到直播間的產業鏈。在田間,絲瓜絡布鞋是何航鞋業的特色產品,為此他流轉了300畝土地種植絲瓜,讓農民每畝地的收入翻了一倍﹔在車間,他聘用了125名工人,其中有1/3是脫貧戶、低保戶等﹔在直播間,他的直播團隊有20多人,劉秀果作為老員工,去年的收入達到了10萬元。

“電商直播,歸根結底就是三個字——新、奇、特。”已經吃到直播紅利的何財明不敢有絲毫懈怠,“我們身處山區,信息閉塞,一定要多看多學。”他要求主播們在每天的直播工作外,一定要留出額外的時間來學習——不僅要學習直播技能,還要學習巫溪當地文化,用本地風土人情為直播引流。

當越來越多鞋子通過直播間賣出去,員工的收入也水漲船高。收入高了,留下的“寶媽”也多了,留守兒童就少了。何財明認為,與交易額相比,這是他和何航鞋業創造的更加寶貴的價值。(記者 顏安)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重慶南川:斑頭鵂鹠育雛忙
  人民網重慶6月4日電 (記者馮文彥)近年來,重慶市南川區金佛山國家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持續向好,鳥類品種從2010年的228種增加到目前的260多種。入夏以后,生活在重慶市南川區金佛山國家自然保護區境內的班頭鵂鹠陸續“添丁”,山澗、田野不時可見它們捕食喂養小鳥的精彩瞬間以及幼鳥們萌態十足玩耍、打斗的景象。…
網友建議數字化提升重慶江海聯運 詳實回復獲點贊
  網友留言截圖 人民網重慶6月4日電 (陳琦)“感謝重慶市口岸物流辦的同志,感謝袁書記 。”日前,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對其提出的數字化提升重慶江海聯運、海鐵聯運的相關建議得到官方詳實細致回復,表示感謝。…
新重慶 跑起來︱銅梁:打造新型儲能產業高地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是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開局之年。當前,重慶各區縣正以“敢闖敢干、唯實爭先”的勁頭,在工業提振、城市更新、鄉村振興等方面譜寫新篇章,賽出新變化。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發布策劃《新重慶 跑起來》大型主題採訪活動,深入各區縣實地調研,挖掘好案例,講述好故事,通過一系列融媒體產品,展現各區縣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的新風貌,讓“跑起來”的步伐更加堅定沉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