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專家建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一體化

抓住互聯互通、綠色低碳、智能交通三個“關鍵詞”

2023年06月09日07:58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6月8日,為期3天的中國西部國際交通建設博覽會在渝舉行。來自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川渝交通部門、重慶交通大學、國家能源集團、中建八局等單位的專家、學者,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一體化及產業發展等熱點問題建言獻策,他們認為交通建設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抓互聯互通、綠色低碳、智能交通3個“關鍵詞”就對了。

成渝地區互聯互通仍有短板

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副會長鐘華認為,目前,成渝地區互聯互通仍有短板,部分出渝、出川大通道能力有待提升,毗鄰地區路網連通性不足,樞紐輻射帶動力也有待增強。

為彌補成渝地區互聯互通短板,川渝兩地交通部門正加快行動,如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2023年重大項目清單,其中標志性重大項目248個,涉及高速公路、高鐵、交通運輸、城軌等多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重慶交通開投集團正全力打造軌道上的經濟圈,“十四五”時期,將完成投資2000多億元,力爭實現運營及在建裡程“1000+”公裡。

蜀道集團正著力打造通達蜀道,集團在建和擬建的雙城經濟圈高速公路項目31個,鐵路軌道項目18個。

高速公路打造綠色低碳走廊

實施綠色低碳交通出行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抓手。對此,專家建議在成渝地區高速公路上打造綠色低碳走廊,在建交通項目應大力推行智能低碳建造。

目前蜀道集團正全力推進成渝電走廊建設,今年已經建成全國首座高速公路重卡充換電一體站,已實現川渝間10條高速公路充電樁全覆蓋。

而重慶高速集團也加快探索綠色低碳發展模式,在重慶城開高速建設分布式光伏項目,充分利用渝東北地區較好的光照資源,結合高速公路用電負荷特點,在城開高速沿線選址12處地理位置較好的服務區、隧道口等點位建設分布式光伏電站。

重慶交通大學教授杜子學表示,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建設時,除了重慶、成都兩個極核城市外,其他區域中心城市和中小城市應該發展中低運量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即推廣噪聲低投資省、建設周期短、佔地少、轉彎半徑小的跨座式單軌交通。

“這需要川渝兩地通過優化系統設計、基建方案、運營維護,通過車輛小型化、網聯化、新能源化,全方位降低建設投入,打造經濟型單軌。”杜子學說。

推動智能交通在更多應用場景中落地

專家們還認為,應該加快5G、人工智能、大數據與交通行業深度融合,推動智能交通在更多應用場景中落地,提升成渝地區交通的智能化水平。

目前川渝交通部門已共同發布了川渝兩地智慧高速建設標准。蜀道集團還對成宜高速公路全線進行智慧升級,讓交通事故數量降低了60%。

中建八局副總經理劉書冬表示,在智慧高速建設方面,該集團已建成全國首條無人化梁廠,整體自動化生產水平超過80%,IBM智能裝備架橋機使用北斗導航定位系統,可將安裝效率提升20%以上。而這些智能設備的應用,將有助於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建設跑出“加速度”。(記者 楊永芹)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