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未來5年重慶將建成市級幸福河湖100條(座)以上

2023年06月09日07:48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永川臨江河(全國首批幸福河湖建設試點)。(市水利局供圖)
永川臨江河(全國首批幸福河湖建設試點)。(市水利局供圖)

6月8日上午,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第5號市級總河長令新聞發布會,市水利局、市生態環境局、市住房城鄉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重慶日報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到2027年,我市將建成市級幸福河湖100條(座)以上(含水庫,下同)﹔到2035年,建成市級幸福河湖1000條(座)以上,讓幸福河湖成為人民群眾的“打卡地”“網紅點”“風景線”。

“經過全市1.83萬名河長和社會各界護河人士的努力,重慶河長制進入全面強化、標本兼治、打造幸福河湖的3.0階段。”市水利局局長、市河長辦常務副主任江夏介紹,六年來,臨江河、龍河、榮峰河、璧南河成為全國“最美家鄉河”“幸福河”,黔江小南海等24座水庫獲得國家、市級水利風景區稱號,渝北御臨河等25條市級示范河湖還通過先行先試,探索出幸福河湖建設的經驗和路徑。

從五個方面高質量推進幸福河湖建設

江夏表示,重慶將圍繞防洪保安全、優質水資源、健康水生態、宜居水環境、先進水文化五個方面高質量推進幸福河湖建設,並分別制定了未來5年的具體目標。

具體來看,到2027年,重慶將實施江河治理工程1000公裡,推動全市5級以上江河堤防達標率達到90%﹔到2027年,全市水利工程新增年供水能力10億立方米,城市和鄉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分別達到100%、93%以上﹔到2027年,長江干流重慶段水質保持為Ⅱ類,水土保持率達到73%以上﹔到2027年,全市萬元GDP用水量保持達標,萬元GDP污染物排放量持續下降﹔到2027年,全市重點河湖基本生態流量達標率達到90%以上。

“幸福河湖的建設還要接受群眾評價,對群眾反映存在突出問題的河湖,將撤銷市級幸福河湖稱號。”市水利局副局長、市河長辦副主任任麗娟說,每條(座)幸福河湖建設周期是1到2年,建設完成后,將組織開展群眾滿意度調查,邀請直接受益群眾評價幸福河湖的建設成效。

確保74個國控斷面水質優良比例97.3%以上

作為幸福河湖建設的重要方面,“宜居水環境”將通過怎樣的措施實現怎樣的目標?發布會上,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邦平,市住房城鄉建委二級巡視員盧斗昌分別進行了介紹。

王邦平表示,我市將聚焦持續改善水環境質量,深入打好碧水保衛戰。2023年的目標是,確保長江干流重慶段水質保持為Ⅱ類,74個國控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到97.3%以上,城市建成區無黑臭水體。我市還將通過深化重點流域綜合治理、扎實推進入河排污口整治、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全面提升水環境管理效能等措施,“四管齊下”確保上述目標實現。

盧斗昌介紹,過去幾年,通過在“兩江四岸”治理提升、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生活污水收集處理等方面狠下功夫,濱江區域臟、亂、差現象得到較大改觀,珊瑚公園、九龍灘等濱水公共空間建成開放,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體,建成中心城區“清水綠岸”河段約400公裡,生活污水的收集處理設施空白區基本消除,生活污水入河現象大幅減少。接下來還將持續做靚“兩江四岸”主軸、鞏固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成效、進一步提升生活污水收集處理能力。

川渝兩地攜手共筑長江上游生態屏障

在全面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背景下,兩地如何攜手推動幸福河湖建設,共同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發布會給出了“五水共治”的答案。

任麗娟介紹,“五水共治”主要是指水安全共保、水資源共濟、水生態共建、水環境共治、水文化共潤。比如,將形成川渝一體化水安全保障格局﹔構建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需求相適應的水資源配置格局﹔聯動實施跨界河湖幸福河湖建設﹔開展川渝跨界河流聯合暗訪和流域水環境聯合執法﹔做好以長江、嘉陵江為代表的河湖文化遺產保護傳承,講好新時代河湖治理的川渝故事等。

據了解,截至目前,兩地通過認真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已推動長江干流川渝段水質保持為優,25個川渝跨界河流國考斷面水質達標率實現100%、較河長制實施前提升4個百分點。(記者 劉翰書)

新聞鏈接>>>

自第1號市級總河長令發布以來

重慶已累計整治突出問題近萬個

本報記者 劉翰書

“第5號市級總河長令與第1、2、3、4號市級總河長令既是一脈相承、一以貫之,又是不斷迭代深化、躍升能級的關系。”市水利局局長、市河長辦常務副主任江夏表示,連續5號市級總河長令凝聚了治河之勢、完善了治河之道、升級了治河之策、匯集了治河之力。

重慶日報記者梳理發現,第1號市級總河長令於2019年4月20日發布,主要內容是在全市開展污水偷排、直排、亂排專項整治行動,基本杜絕污水偷排、直排、亂排行為。第2號市級總河長令於2020年5月13日發布,主要內容是在全市開展污水亂排、岸線亂佔、河道亂建“三亂”整治專項行動。第3號市級總河長令於2021年5月6日發布,主要內容是在全市開展提升污水收集率、污水處理率和處理達標率專項行動。第4號市級總河長令於2022年4月11日發布,主要內容是在全市深入開展查河要實、治河要實、管河要實專項行動。第5號市級總河長令於2023年5月14日發布,主要內容是持續改善全市河湖面貌,提升群眾幸福指數,決定在全市實施幸福河湖建設“百千行動”。

據了解,自2019年以來,市委、市政府連年發布市級總河長令,開展污水“三排”、河流“三亂”和提升“三率”以及強化“三實”專項行動,通過全覆蓋排查、常態化督導、責任化整改、閉環化落實,累計排查點位40萬余個,整治突出問題近萬個,推動河湖面貌持續向好,長江生態保護和修復持續加強。

江夏表示,第5號市級總河長令在科學評估前4號市級總河長令目標任務完成情況的基礎上,深入研究分析幸福河湖內涵、外延,系統建立了由防洪達標、供水保障、文化傳承、綠色發展等方面構成的幸福河湖目標體系、任務體系,較前4號市級總河長令,其涵蓋的范圍更廣、涉及的領域更寬、設定的目標更高、實施的周期更長,更加符合中長期河湖管理保護的戰略部署。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