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政務

北斗+智能 “小巨人”用科技武裝汽車“大腦”

2023年10月18日15:13 |
小字號

進入駕駛位后,汽車通過人臉識別自動完成啟動﹔喚醒車機系統后,僅需說出需求,系統便自動執行指令……智能座艙產品已經廣泛應用於現代汽車產品上。

位於重慶市渝北區的北斗星通智聯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北斗智聯),是一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企業針對高通、芯馳科技等主流芯片平台均開發了對應的智能座艙解決方案,構建起全棧全域的汽車智能座艙研發與制造能力,賦予汽車更多智能。

在北斗星通新投產的屏組裝生產線,工人正在對組裝好的產品進行質檢。郭睿攝

在北斗星通新投產的屏組裝生產線,工人正在對組裝好的產品進行質檢。郭睿攝

在2023年智博會上,北斗智聯發布基於新一代國產芯片的智能座艙產品,通過優化內置算法,不僅具備算力大、穩定性高的傳統優勢,更能夠實現車內7屏聯動,極大提升用戶使用體驗,目前該產品已進入量產階段,預計將於9月底隨新車型上市。

相關分析數據顯示,2021年國內市場智能座艙的滲透率已經達到了50.6%,到2025年,國內市場智能座艙滲透率有望進一步提升至75%,屆時對應市場規模約為1030億元。大規模的市場對企業產能供應規模提出了更高要求。

“技術創新和產能儲備需要公司持續專注的努力和投入,也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北斗星通智聯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張敬鋒表示。

為加快打造“一核兩區”,渝北區通過加快樓宇收儲利用、持續培育特色“名樓”和創建“名園”等舉措,著力擴大、優化軟件產業發展的承載空間,為引進、培育企業提供優質載體支撐,並推行“企業吹哨 部門報到”等工作機制,為企業配備了服務專員,主動上門對接服務,推動相關部門、園區和鎮街協同服務企業。

在培育“名企”同時,“名人”示范作用也逐步彰顯,2023年5月27日,在“第二屆重慶市制造業十大影響力年度人物”評選活動頒獎典禮上,北斗智聯董事長徐林浩等10位優秀企業家獲表彰,通過發揮“名人”示范作用,進一步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提升人才供給能力。

“2019年來,享受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三年來累計獲得退稅1800余萬元。利用退稅款我們購置了全自動貼片機、選擇性波峰焊等生產設備,推進全自動生產線自動化升級,有力保証了產能。”北斗星通智聯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張敬鋒表示。

據介紹,繼江蘇宿遷智能制造基地之后,北斗智聯重慶制造基地也已於2022年正式投產,新增屏組裝生產線,進一步優化區域布局。目前,北斗智聯兩大智能化制造基地智能座艙產品產能共計320萬台(套)/年,2025年產能預計可達到500萬台(套)/年,可充分滿足主機廠大批量、高質量、高標准的生產要求。

車載高精度定位是北斗智聯未來主要的產品發力方向。通常車載導航的精度是米級或十米級。而北斗高精度導航系統可以做到厘米級,能夠清晰的判別車道,為車道級導航、自動駕駛或高階輔助駕駛、車路協同等場景提供支持。北斗智聯通過融合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務和低軌衛星通訊服務功能,其新一代通導一體化產品不僅可以實現高精度定位,在山區、無人區等無基站信號覆蓋的區域內,也可實現衛星電話、遠程駕駛、危險預警等功能,在汽車高度智能化的前提下更添安全保障。

“成立以來,我們企業享受高新技術企業低稅率、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政策減免稅費超5000萬,技術開發備案后免征增值稅170萬,將稅收減免投入新產品新技術研發,實現了200余項專利技術的產業轉化。”張敬鋒說。

目前,北斗智聯已形成以智能座艙域控制器為主體業務,以北斗定位為核心優勢的駕駛域和網聯產品及高精度位置服務為左翼業務,汽車軟件工程服務為右翼業務的“一體兩翼”產業布局,擁有1000余名研發人員,各項專利及知識產權逾700項,公司主要客戶涵蓋長安、吉利,紅旗、北汽、長城、奇瑞、上汽通用等主流車企,公司產品已在百余款量產車型上應用。在2019年成立之初,北斗智聯實現營收4.3億元,預計今年營收約30億元。

“在智能座艙主體業務穩定的情況下,面向未來市場,我們將積極推動高精度定位業務導入這種綜合性解決方案,走出一條特色鮮明的路來。”張敬鋒說。

來源:重慶市稅務局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