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T3B航站樓及第四跑道計劃2025年上半年投用

重慶加快推進成渝世界級機場群建設

2023年10月19日07:45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重慶江北國際機場T3B航站樓及第四跑道工程是重慶市、民航局“十四五”時期重點建設項目,是重慶加快內陸開放高地建設、完善重慶國際航空門戶樞紐功能和提升重慶江北國際機場保障能力的重大舉措。

那麼,該項目目前進度情況如何?建成后將呈現哪些特色和亮點?投用后將帶來哪些影響?10月18日,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T3B航站樓主體混凝土結構、鋼結構工程已完成

重慶機場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項目總投資約225億元,主要建設內容包括:在第三跑道東側新建長3400米、寬45米的第四跑道及相應滑行道系統﹔新建35萬平方米的T3B航站樓,148個機位的站坪﹔新建2.36公裡的捷運系統、13萬平方米的停車樓、3.7萬平方米的國際貨運設施及相關輔助生產生活設施。

該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T3B航站樓主體混凝土結構、鋼結構工程已完成,幕牆工程完成45%,綜合安裝工程完成40%,室內裝飾工程即將進場開始施工,今年底實現全面斷水封圍﹔第四跑道地基處理及土石方工程完成、道面混凝土工程完成80%,跑道輪廓已基本顯現,已提前投用13個遠機位(5號坪),今年底還將建成21個遠機位(7號坪)。

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將形成4條跑道、4座航站樓布局

作為成渝世界級機場群的雙核之一,重慶江北國際機場正在提速建設T3B航站樓及第四跑道工程。

重慶機場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計劃,2024年,主要將開展T3B航站樓室內裝飾、機電弱電及設施設備安裝、第四跑道工程收尾等工作,預計完成投資65億元。預計到2024年底,T3B航站樓及第四跑道工程主體工程完成建設,計劃2025年上半年投用。屆時,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將形成4條跑道、4座航站樓布局,滿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萬人次、飛機起降58萬架次、貨郵吞吐量120萬噸的需求。

“該項目建成投用后將進一步增強重慶國際航空樞紐功能,機場綜合保障能力和服務水平顯著增強,輻射周邊和鏈接國際能力明顯提升,將有力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支撐重慶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該負責人表示,重慶機場集團將按照市委“一號工程”部署,圍繞加快推進國際航空樞紐建設,大力實施“新樞紐、新產業、新平台”發展戰略落地專項行動,聚焦成渝兩地機場協同發展,助力打造成渝世界級機場群。

航站樓內旅客可領略8D立體重慶

“T3B航站樓整體造型取義於‘大江奔流’‘崇山峻嶺’。”該負責人說,不僅在屋頂形式上提取了“兩江匯流、鴻鵠展翅”的地域元素,更在大廳南北兩側設置俯瞰站坪的室外觀景平台,為旅客提供飛機觀景台,預留舉辦飛機展覽、主題活動的場地。T3B航站樓建成后將是全球面積最大的單體衛星廳,建筑面積約36萬平方米,地上4層,地下2層。

“未來,大家可以看到,航站樓的室內空間是非常通透的。”該負責人透露,屆時,在恢宏的天窗、屋頂之下,航站樓中庭的設置讓位於不同標高的捷運站台層、旅客到達層、旅客候機層、兩艙商業層之間,視線通達,層次豐富。

同時,室內空間還力求還原渝中母城“山環水繞、上下半城”的獨特形態,樓內扶梯、單軌捷運等特色交通工具的設置,讓旅客無論是在出發還是到達流程中,均可領略8D立體重慶的城市華彩。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