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政務

提醒!重慶城鄉居民醫保集中繳費12月31日截止

2023年12月19日10:49 |
小字號

2024年度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費集中征收期將於2023年12月31日截止。重慶稅務部門提醒,錯過集中繳費期,不僅會有待遇享受等待期,享受醫保待遇的時間會縮短,還可能無法享受財政補貼。

今年10月上旬,重慶全面啟動2024年度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費集中征繳工作,個人繳費標准為一檔每人每年380元、二檔每人每年755元,在渝高校大學生(含全日制研究生)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繳費標准為一檔350元/人·年、二檔725元/人·年。集中繳費期至2023年12月31日,在集中繳費期內參保繳費的人員,享受待遇時間為2024年1月1日—12月31日。

據悉,錯過集中繳費期,在2024年1月1日—2月29日繳費的參保人,自完清費用的次月起享受城鄉居民醫保待遇至2024年12月31日﹔2024年3月1日—6月30日的參保人員,自完清費用之日起滿90日后享受城鄉居民醫保待遇至2024年12月31日。如在2024年7月1日之后參保繳費,不僅要從完清費用之日起滿90日后才享受城鄉居民醫保待遇,而且財政補助的費用(2023年標准為640元),也要由參保人自行繳納。

“市民繳費也很便捷。”重慶市稅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線上可通過重慶市電子稅務局、“重慶稅務”微信公眾號、“社保雲繳費”微信小程序、渝快辦、支付寶、雲閃付進行繳費。其中,“社保雲繳費”微信小程序和支付寶可免登錄直接進行繳費操作。線下,參保人可在戶籍所在地或居住地的社保所、居委會(村委會)以及辦稅服務廳辦理。大足、南川、江津、永川、沙坪壩、北碚等區縣的群眾,還可選擇在轄區多個郵政、銀行網點等地就近辦理。

繳費成功后,參保人可通過重慶市電子稅務局、“重慶稅務”微信公眾號,支付寶等渠道,在“第三方支付訂單查詢”模塊中查看繳費記錄﹔費款入庫后(一般為繳費后3-5個工作日),通過“社保繳費証明”模塊,即可開具下載繳費証明。

來源:重慶市稅務局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