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這個10歲的小孩,用鋼琴演繹李白詩句

劉政寧 姚於
2024年03月21日08:57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今年的《中國詩詞大會》上,來自重慶的少兒團選手黃有之亮相登場,他即興彈奏了自己創作的《登科后》和《峨眉山月歌》,將詩詞中孟郊的“歡喜”、李白的“鄉愁”演繹在鋼琴裡,詩樂相和,真摯的情感也感染了現場選手,贏得陣陣掌聲。

年僅10歲的他如何與詩歌結緣?平時又是如何練習詩歌?這段背后故事一起來了解。

熱愛閱讀的黃有之(中),目前背誦的詩詞量已達600多首。鄒樂 攝

熱愛閱讀的黃有之(中),目前背誦的詩詞量已達600多首。鄒樂攝

背誦詩詞量“600+”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

今年的中國詩詞大會上,少兒團選手黃有之,邊彈鋼琴邊吟誦李白的《峨眉山月歌》,用舒緩的節奏,將李白的心境娓娓道來,贏得現場掌聲喝彩。

“這是一首李白青年時期的作品,我非常喜歡。”談及為什麼會創作這個作品時,黃有之表情腼腆:“詩歌寫的是我的家鄉重慶,我喜歡用彈琴的方式去感受詩詞之美,於是就有了這個作品。”

“小時候,爸爸媽媽就喜歡教我念詩,在潛移默化地影響下,我對古詩產生了濃厚興趣。”2020年,黃有之進入重慶巴蜀藍湖郡小學念書。在課堂學習之余,他最舍不得放下的就是各種關於詩詞的書籍,“我覺得讀詩歌是件非常好玩的事情。我現在大概現在會背600多首詩詞了。”

被問及學習古詩詞有什麼方法時,虎頭虎腦的黃有之露出天真的笑容,“爸爸教育我說,讀3遍不如寫一遍。有時候背詩背不下來,我就會把詩寫在紙上,裝在兜裡,時不時拿出來看一眼,咦,就這樣突然就會背了。”

全班一起“飛花令”

“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來掃千山雪,歸留萬國花。”……

這場特別的“詩詞大會”上,“飛花令”游戲的參與者都是四年級小學生——黃有之也是其中之一,大家在詩詞世界裡“見招拆招”,課堂上不時傳出陣陣笑聲。

“從一年級開始,我們就為孩子開設了詩詞課程。三年級后,每周二和周四,班上策劃了這堂屬於孩子們的‘詩詞大會’。”巴蜀藍湖郡小學四年級三班班主任張曉艷介紹,活動中,由擔任“擂主”的孩子出題,指定主題后,班上同學輪流作答,“孩子們對這樣的學習方式非常感興趣。”

這是開心的“對決”,也是愉快地學習。黃有之與同學們沉浸在這“游戲課堂中”,在開心的歡笑聲裡,不斷獲得知識積累。張曉艷介紹:“從目前的結果看,班上孩子隨著踴躍參加活動,他們自身的詩詞積累量都得到了普遍提高,這也對我們的語文教學幫助很大。”

同學們在教室內自己開展“飛花令”活動。鄒樂攝

同學們在教室內自己開展“飛花令”活動。鄒樂攝

“我一定能行的”

今年年初,黃有之經過選拔和推薦,站在成都舉辦的三地(川、甘、渝)海選舞台上,並從數千名選手中脫穎而出。“得知晉級的消息時,我緊緊抱住了爸爸,眼淚一下就流了出來。”黃有之說,自己激動的同時,也感到信心倍增。因為從開播以來,他一直是這個節目的忠實觀眾。

“站在更高舞台,我看著身邊的其他選手,他們有大學學生、中學老師,還有各行各業的精英們,很多都是能背幾百甚至上千首詩詞的高手。我心裡其實也打鼓,我能行嗎?”黃有之說,這時,他想起了出發時老師同學們的鼓勵,於是在心裡下定決心,“我一定能行的!”

在《中國詩詞大會》的舞台上,黃有之不僅表現出扎實的文學功底,也展示了一位重慶少年自信、豁達的精神風貌。而在班主任張曉艷眼中,黃有之也是一位非常自覺的孩子,每天什麼時候寫作業,什麼時候練琴,什麼時候玩耍,他都有自己的規劃。“感覺就是非常懂事一個娃兒。”

那麼,這個懂事的娃兒,接下來還有什麼願望呢?

“除了鋼琴,我還有很多愛好,比如籃球。在看完2022年世界杯后,我還喜歡上了足球。我都想和爸爸媽媽一起參與。”黃有之說。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