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本網專稿

重慶高速公路通車總裡程今年底將超4500公裡

2024年03月21日18:0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3月21日電 (陳琦、劉敏)3月21日,重慶公路水運平安百年品質工程建設推進會在北碚區渝武高速公路復線現場舉行。會上消息,今年重慶高速公路計劃建成360多公裡,年底全市通車總裡程將超過4500公裡。

推進會觀摩交流現場。重慶市交通運輸委供圖

推進會觀摩交流現場。重慶市交通運輸委供圖

本次推進會由重慶市交通運輸委主辦,旨在深入貫徹落實交通運輸部《關於做好平安百年品質工程創建示范推動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及全國公路水運平安百年品質工程建設現場會議精神,持續深入推動重慶公路水運平安百年品質工程建設工作。會議選取中交一公局集團承建的渝武高速公路復線草街嘉陵江特大橋、中梁山隧道、行知互通三個工點進行現場觀摩交流,來自重慶市、區交通行政主管部門、質量安全監督機構,重點交通企業以及全市在建高速公路、重點水運項目參建單位有關負責人共計200余人參加會議。

會議現場集中展示推廣了一大批目前重慶公路水運建設行業先進的技術工藝、材料裝備和管理經驗。在草街嘉陵江特大橋觀摩現場,中交一公局集團重慶渝武高速公路復線項目副總經理趙強介紹,草街嘉陵江特大橋主橋長649米,主塔高175米,主跨345米,為中央雙索面預應力混凝土梁斜拉橋。大橋緊臨嘉陵江水域,地質復雜,環保要求高。建設過程中,施工團隊通過技術攻關,“量身定制”專項施工方案,採用液壓爬模、塔梁同步施工、輔助墩先梁后墩施工等工藝,有效確保了施工質量和安全。同時,通過水質監測、噪音控制、揚塵治理、施工廢棄物集中分類處置、施工后場地及時復墾綠化等一系列環保措施,最大限度減少施工對沿線環境造成的不利影響。

據了解,近年來,重慶交通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交通運輸部統一部署,努力踐行高質量發展理念,大力推進公路水運工程平安百年品質工程建設,先后取得科技創新成果600余項,獲魯班獎3項、李春獎7項,牽頭編制全國性規范1項,渝湘復線等3個項目入選全國第一批平安百年品質工程創建示范項目。

“此次現場觀摩交流,將進一步促進平安百年品質工程建設在全市范圍內縱深推進。”重慶市交通運輸委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市共有在建高速公路項目18個、重點水運項目10個。今年全市高速公路計劃建成360多公裡,到年底通車總裡程預計將超過4500公裡﹔普通公路計劃實施普通干線公路改造200公裡,建設“四好農村路”3000公裡,實施農村公路安防工程4000公裡﹔水運工程計劃建成萬州新田港二期、涪江雙江航電樞紐船閘等項目,港口通過能力達到2.3億噸。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