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企業

鏈合發力 電力賦能 推動鹵鵝產業發展

2024年03月22日19:40 |
小字號

“鹵鵝,鹵鵝,盯一眼走不脫。”這句與榮昌名小吃“鹵白鵝”有關的順口溜,可謂老少皆知。榮昌鹵白鵝堪稱一絕,一盤正宗鹵鵝兒肉被視為上等特色菜來招待賓朋。

時下,正值種白鵝產蛋的高峰期。3月22日,在榮昌白鵝某育種基地裡,國網重慶永川供電公司榮昌中心網格員協助養殖廠老板將2000余枚鵝蛋轉移到孵化機。

“現在‘榮昌白鵝’產蛋量高,孵化率、雛鵝存活率分別高達89%、95%,大大增加了商品鵝的年出欄量。”養殖場負責人劉強說,“我們切切實實享受到了養殖電氣化提升帶來的效益提升。”當天,電力網格員對養殖場進行安全用電檢查,對電表、插座等設備進行檢測,確保孵化機、保溫室的電力穩定供應。

電力網格員對養殖場進行安全用電檢查。國網重慶永川供電公司供圖

電力網格員對養殖場進行安全用電檢查。國網重慶永川供電公司供圖

對零售店真空泵機進行用電安全檢查。國網重慶永川供電公司供圖

對零售店真空泵機進行用電安全檢查。國網重慶永川供電公司供圖

電力員工義務檢查自動化生產線和冷凍倉庫。國網重慶永川供電公司供圖

電力員工義務檢查自動化生產線和冷凍倉庫。國網重慶永川供電公司供圖

如今,榮昌鹵鵝不僅是一道家常菜,更走上了批量鹵制的規模化生產發展道路。近三年,榮昌鹵鵝企業迅速壯大,其中小微企業佔80家,投建150條自動化生產線,引入抽油煙機、清洗機、凍庫等智能設備,總負荷容量達3073千伏安。國網重慶永川供電公司累計投資86萬元,制定“一企一策”,打造“全天候、全流程、全生命”的數字化在線應用,確保業擴報裝全過程的跟蹤管控。同時,幫助客戶分析用電能耗,用足電價政策,降低用電成本。

走在榮昌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鹵鵝的零售店,借助真空、冷鏈等技術,精美包裝的榮昌鹵鵝不再僅限於當地當天食用,在可靠電力的加持下,走下了流水線,走出了榮昌,走向了全國。

培優孵化供應鏈、壯大鹵制生產鏈、保障加工鮮冷鏈、延伸品牌零售鏈,手工與科技的結合、傳統與現代的互融,鏈合發力,在電力的賦能下,這盤鹵鵝不再是榮昌的限定,產能大幅提升,助力產業發展駛入快車道,城市發展注入新活力。(賴小龍、周正)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