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江津區積極探索“科技副總”機制

搭建引才橋梁 推動成果轉化

本報記者 沈靖然
2024年03月19日10: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重慶市江津區,今上摩托車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車間內,8條生產線正有序作業。“之前接到制動踏板訂單,如今廠裡正全力生產,同時也在准備擴大產能。”公司總經理張小彬說。

  一年多前,這家成立10多年的車輛零部件制造企業,卻因產品落后於市場需求難獲訂單,一度瀕臨倒閉。

  “由於缺少關鍵技術,公司這些年一直處於低水平競爭狀態,可替代性太大。”張小彬坦言,“我們也想改進生產工藝、研發高端產品,但轉型升級談何容易?公司140多名員工中,有本科學歷的隻有8人,實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江津區是重慶的工業大區,擁有5000余家工業企業,其中規模以上企業588家,中小企業數量龐大。2022年5月,江津區通過多次調研發現,中小企業缺乏高端專家人才,導致企業在突破發展瓶頸、提升創新水平方面明顯乏力。

  在江津區委組織部牽頭下,一項關於“科技副總”進企業的方案出台,明確從高校院所引進專家學者到企業擔任“科技副總”,彌補企業在技術、金融、管理方面的人才短板。在機制保障方面,江津區給予“科技副總”人才基礎津貼和績效津貼,支持企業與人才額外個性化商定薪酬。在企業任職期間,專家每周在不影響原單位科研教學的前提下,定期去企業進行技術指導。江津區教委則堅持需求導向,與多家高校溝通聯絡,積極對接專家學者與對口企業。

  2022年9月,張小彬收到區委組織部發送的專家人才情況介紹清單﹔與此同時,重慶交通大學機電與車輛工程學院教授孫世政也收到了首批企業的用才需求。

  “說來也巧,我的研究方向是傳感器和檢測技術,與今上摩托瞄准的轉型需求非常吻合,我和張總不約而同選擇了對方。”孫世政說。加入今上摩托兩個月后,孫世政提供技術方案,公司提供場地和具體參數,共同研制出制動踏板性能測試平台,不僅讓企業能夠獨立進行智能化檢測,還大幅提升了產品合格率和生產效率,一批搭載智能傳感器的制動踏板得以量產。靠著技術升級后獲得的新訂單,今上摩托重獲生機。

  中國科學院重慶綠色智能技術研究院高級工程師熊棣文,協助重慶匯田機械制造有限公司研發出適合山地丘陵地形的新能源電動履帶式無人農機動力平台﹔航空工業直升機設計研究所研究員潘小明,幫助重慶駝航科技有限公司解決關鍵技術難題10余個,帶領團隊研發出“駝峰”系列重載無人機……經過一年多時間,江津區先后3批次選聘中國人民大學、電子科技大學、重慶大學等30所高校、科研院所的57名專家教授擔任企業“科技副總”,助力企業創建創新平台32個,實現科技成果轉化44項,解決關鍵技術及管理難題92個。

  “為創新人才評價機制,我們每年對選聘的‘科技副總’進行量化考核,制定解決創新難題、重點項目合作、企業人才培養等考核指標,同時將考核情況反饋給所在高校,建議高校給予‘科技副總’在職務職稱方面的傾斜。”江津區委組織部部務委員朱玉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9日 10 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9日 10 版)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