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心貼心做好群眾工作

本報記者 沈靖然
2024年03月26日10: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在社區學院課堂上,謝蘭(右一)與居民一起制作藝術作品。
  受訪者供圖
  圖②:謝蘭給社區居民宣講政策。
  張瑋真攝

  “謝書記,我們實在協調不了,您看怎麼辦?”一大早,謝蘭接到了社區居民老許打來的電話。

  原來,最近社區正在協調給老舊樓棟加裝電梯,家住一樓的老許擔心加裝電梯佔用樓道空間,不僅私密性變差還嘈雜,和樓裡其他住戶遲遲無法達成一致,一時起了糾紛。

  謝蘭是重慶市兩江新區人和街道邢家橋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從2002年至今,她在社區工作已有20多個年頭。

  “您這麼信任我,我一定會公平公正給大家個說法。”趕到現場,謝蘭第一時間安撫老許的情緒。

  “加裝電梯多少會對一樓有影響,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能給您打馬虎眼,也充分理解您的顧慮。但這些問題社區都能幫忙協調解決,比如您擔心的噪聲和安全問題,我們會把樓道空間延伸出來加裝隔音板和防盜門,私密性也更強。”謝蘭說,“這是便利大家的好事兒,大家街坊鄰居這麼多年,別為好事傷了和氣。今天您退一步,來日您有啥需要幫襯的,大伙兒肯定也第一時間幫忙。”

  一番話入情入理,老許態度緩和下來,最終同意加裝電梯。算上老許這棟樓,邢家橋社區45個樓棟均已開始加裝電梯工程。

  翻開謝蘭的16開筆記本,紅筆記錄群眾反饋的問題、待辦工作,黑筆標注具體責任人、落實方案,簡潔清晰。這些年來,這樣的工作筆記她大大小小記了幾十本,每日更新。“一方面方便梳理工作,另一方面也提醒自己,時刻牢記群眾所需所盼。”她說,“做群眾工作沒什麼‘秘訣’,就是要深入群眾、找准問題症結,解決好大家關心的難點痛點,真正為居民排憂解難。”

  早年間,邢家橋社區存在房屋老化問題,影響居民的正常生活。2018年,兩江新區謀劃啟動邢家橋社區安置房綜合整治項目,啟動之初,有居民擔心改造是“面子工程”,群眾支持率一度隻有23%。謝蘭與社區干部一道,開院壩會講政策,挨家挨戶做工作,打造樣板間讓居民實地看效果,半年多時間裡,群眾支持率不斷提高,最終超過90%。

  整治結束后,謝蘭又組織協調街道、社區、居民和項目組專家共同討論,將樓棟之間的空地改造為社區生態花園。居民們自發組建維護志願隊,在花園裡種上鮮花綠植。“此前,居民習慣把綠化帶拿來種菜種地,我們多方聽取意見,在社區開辟了供老百姓種菜的區域,滿足居民需要的同時,也為社區添了田園風光。”謝蘭說。

  “密切聯系群眾、廣泛調動群眾、緊緊依靠群眾,才能把工作做到大伙兒心窩裡。”結合多年經驗,謝蘭積極將好經驗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來,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格局。培育“睦鄰共治·家橋同行”居民自治小組,負責小區維護管理﹔打造小院議事堂,發揮院壩文化這一地方特色,居民關心的大事小事都能擺上“小院”議一議﹔建立議事協商機制,將居民反映的問題根據難易程度分類,發動居民共同參與解決……

  如今,謝蘭的工作又有了新抓手:每周用半天時間到社區“百通崗”輪崗值班。“社區在便民服務中心設置了‘百通崗’,民政、社保、醫保等各種業務都能辦理。在這裡值班,可以第一時間了解居民需求。”謝蘭說,“社區是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前沿,在社區黨組織書記這個崗位上,學習永不止步!”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6日 19 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6日 19 版)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