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西部陸海新通道加快建設——

跨越山海展新途

本報記者 姜 峰 張雲河 宋豪新 張丹華
2024年03月26日10: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日前,渝懷鐵路重慶黔江站450萬噸貨場集裝箱功能區投用,該站首列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出發。
  楊 敏攝(影像中國)
  圖②:一艘貨輪駛離廣西欽州港集裝箱自動化裝卸碼頭。
  新華社記者 張愛林攝
  數據來源: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

  核心閱讀

  北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南連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協同銜接長江經濟帶,一條縱貫我國西部的國際物流大通道正加速延伸,這就是共建“一帶一路”標志性項目——西部陸海新通道。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它不只是單純的物流通道,更是澎湃著強勁脈動的經濟走廊。

 

  日前,西部陸海新通道2023年運行數據出爐:沿線省份平台企業運營的鐵海聯運班列、跨境公路班車(重慶、四川)、國際鐵路聯運班列(重慶、廣西、四川)運輸集裝箱共計61.52萬標箱,同比增長7%,貨值643.26億元,同比增長16%。

  以“全鏈條、大平台、新業態”為指引,西部陸海新通道多式聯運蓬勃發展,樞紐化物流網絡加快打造,“物流+貿易+產業”運行模式持續創新,推進區域協同發展形成新格局戰略通道作用更加彰顯,促進經濟深度融合綜合性國際大通道功能更加完備。

  樞紐帶動

  通道運輸質效大幅提升

  重慶兩江新區果園港鐵路專用線現場,一列滿載通用機械、化工產品等貨物的鐵海聯運班列拉響汽笛,緩緩駛出,兩天后經廣西欽州港運至東盟地區。

  “西部陸海新通道果園港班列已實現常態化運行,大大增強了對沿線市場的輻射能力。”重慶果園港埠有限公司生產指揮中心經理謝淞郁很自豪。

  果園港是長江上游最大的集裝箱樞紐中心和大件散貨集散中心,已成為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樞紐。在這裡,西部陸海新通道與中歐班列(成渝)、長江黃金水道實現互聯互通。

  正是看中了果園港的區位優勢,陸海新通道運營重慶有限公司在此設立聯運發展公司,進一步加大對西部貨品在果園港的集散分撥。

  “果園港已經開通了上海—果園—南充、果園—攀枝花、果園—西昌、果園—西安等水水中轉和鐵水聯運10多條運輸線路,成為周邊地區外貿貨物的中轉港,輻射帶動能力將進一步增強。”說起線路,重慶果園港國際物流樞紐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牛賢丹如數家珍。

  果園港是西部陸海新通道樞紐建設快速推進的縮影。截至2023年12月,通道沿線省份已創建“六型”國家物流樞紐42個。加強重慶、成都、貴陽、遵義等通道沿線重要物流樞紐節點建設,僅2023年新增的國家物流樞紐就達到11個。

  “2023年,鐵海聯運班列運輸集裝箱58.4萬標箱,貨值491.77億元,分別同比增長7%、3%。”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主任劉瑋告訴記者,“截至目前,重慶、四川、雲南到北部灣港已實現‘雙向天天班’,廣西區內到北部灣港去程更是實現‘天天班’,通道的圖定班列已經增加到16列,北部灣港到川渝地區的班列運行時長下降了33%。”

  多式協同

  跨境公路班車提速發展

  2023年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運行數據成績單裡,跨境公路班車提速發展分外亮眼。

  2016年4月,西部陸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車正式首發。8年來,跨境公路班車年開行量從100車次提升至超4000車次,貨源由通用機械發展至汽摩、電子產品、原材料、日用品等更多品類。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車聯動邊境20多個口岸,累計開行15條線路,不僅連接東南亞,也聯通中亞、南亞、歐洲等國家,形成公鐵、公海聯運體系,成為中國西部內陸通往世界的重要供應鏈物流通道。

  重慶與四川發揮運營網絡和產業基礎優勢,聯合開展跨境公路運輸取得新成效,2023年共運輸集裝箱1.14萬標箱,增長35%,貨值達到102.45億元,增幅高達198%。

  2023年9月,四川首條“中吉烏”(中國—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TIR國際跨境公路貨運線路正式開通。當天,兩輛運載42噸茶葉的集裝箱卡車從宜賓出發,經新疆伊爾克什坦口岸出境,途經吉爾吉斯斯坦,於8天后順利抵達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這條公路的開通,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宜賓雙星茶業有限責任公司是四川省出口茶生產基地之一,副總經理應宇航介紹,當時烏茲別克斯坦的客戶已出現缺貨情況,“中吉烏”TIR國際跨境公路貨運線路的開通,實現了貨物及時供應,為企業間后續合作增添助力。

  據了解,TIR即《國際公路運輸公約》,TIR系統是建立在聯合國公約基礎上的國際跨境貨運領域的全球性海關便利通關系統。採用這種運輸模式,沿途各國海關會對持TIR証書的車輛給予簡化入境、過境手續,快速通關的便利。

  承擔這批茶葉運輸的合作企業鄭州弘依運輸有限公司西南業務總監李峰介紹,此前從宜賓運輸貨物到塔什干,需要30天左右。對比鐵路運輸,TIR運輸模式雖然成本有所提高,但時效能夠節省2/3,十分適合電子產品、冷鏈貨物等貨值較高、對時效有要求的貨物運輸。

  “我們組建了專門的國際公路運輸團隊和子平台企業,陸續開通了港澳線、東盟線、中亞線、中俄線、中歐線、中東線等6條跨境運輸線路,並實現常態化運營。貨物品類涵蓋工程機械設備、新能源汽車、冷鏈水果等。”四川省港投集團陸海雲港所屬國際公路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創新機制

  綜合服務能力不斷優化

  2023年9月26日,一列載著1050噸南非進口礦產品的海鐵聯運班列緩緩駛入重慶魚嘴貨運站,這是西部陸海新通道首次通過鐵路集裝箱原箱運輸方式進口礦產品。

  長期以來,重慶一直採用江海聯運方式進口礦產品,整體運輸行程較遠、時間較長。“為確保能源資源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我們嘗試開展西部陸海新通道進口礦產品檢驗監管模式優化試點。”重慶海關關長謝斌介紹。

  “進口礦產品從南非出發,經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至重慶,全程僅需21天,相比江海聯運壓縮15—20天,還能有效解決夏季汛期船期、運輸時間不穩定等問題。”重慶卓越實業發展有限公司貿易部部長張熙說,依托檢驗監管模式優化試點,進口礦產品“一箱到底”式原箱運輸至目的地,省去了原本在口岸檢驗所需的堆存、短駁、掏裝箱等環節,單箱節約成本1700多元。

  持續推進機制創新,西部陸海新通道綜合服務能力不斷優化。

  通關便利化水平不斷提升。廣西口岸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15.16小時和0.28小時,較2017年分別壓縮73.2%和98.01%。重慶、昆明、滿洲裡等海關強化協作聯動,從俄羅斯莫斯科經滿洲裡口岸入境、磨憨口岸出境至泰國馬達埔站直達運輸時間最短僅15天,相比傳統海運節約20天。

  數字單証應用不斷擴大。“一單制”試點推廣范圍持續擴大,從鐵海聯運班列延伸至中越、中老跨境鐵路班列,輻射新加坡、越南、老撾等東南亞國家,目前累計簽發9613票,貨值5.55億美元。深入推行“一箱制”,鐵路箱下水箱量突破8.2萬標箱,海運箱上岸箱量突破4.6萬標箱,單箱節約成本1000元。

  信息互通平台加快打造。重慶與廣西、新疆等通道關鍵節點,累計共享通關物流信息超23萬條,降低人工成本50%以上。實現與鐵路貨運系統互聯互通。與新加坡港(PSA)累計共享集裝箱、船舶動態數據超80萬票,將國際供應鏈信息動態從國內段延伸到國際段。

  降費優服能力明顯提高。廣西不斷完善多式聯運“一口價”服務收費模式,“一口價”線路達150條。海南利用內外貿同船加注不含稅油的特殊政策,通過實現跨關區直供等措施,2023年全年完成保稅油加注總量突破20萬噸,同比增速超50%。

  賦能升級

  牽引產業發展優化轉型

  站在西部陸海新通道陸海交匯的重要門戶——廣西北部灣港,目之所及,一派繁忙。

  “截至目前,北部灣港共開通內外貿集裝箱航線76條,其中外貿集裝箱航線48條,內貿集裝箱航線28條,輻射范圍涵蓋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港口。”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周少波介紹。

  “西部陸海新通道將充分激發廣西的區位優勢,促進北部灣經濟區與西南中南內陸地區協同開放,帶動廣西在更高層次、更寬領域參與國際競爭合作。”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西部陸海新通道,正從單純的“通道經濟”向著“物流+經貿+產業”的發展模式優化升級。

  通道不斷生長延伸。去年8月底,貴陽至南寧高鐵全線開通運營,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中線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貴南高鐵與多條高鐵線路接駁,將川渝黔及西北地區與廣西沿海、粵西等地區串聯起來,形成西南地區新的交通大動脈。

  貿易規模不斷壯大。中柬、中馬等產業園區加快實施,通道產業合作取得積極成效。2023年,廣西外貿全年進出口總額達6936.5億元,同比增長7.3%。其中,對第一大貿易伙伴東盟進出口總額為3394.4億元,同比增長22.8%,首次突破3000億元。

  產業合作密切深入。青海開拓鹽湖化工產品通向東南亞市場的貨運通道,成功實現純鹼、聚氯乙烯等產品向東南亞市場的規模化出口﹔新疆建設綠色有機果蔬等產業集群,集合通道可承載的商品、服務特點,積極承接東中部產業轉移……

  去年底,中歐班列“延西歐”專列首發,裝載10節冷鏈專櫃210噸的延安蘋果,到西安搭上“長安號”,8—10天后就到達越南地區進行銷售。班列的開行不僅縮短了運輸時間,確保了水果品質,同時也大幅降低了貨損率。

  目前,中歐班列(西安)實現了東西向亞歐陸海貿易大通道與南北向西部陸海新通道在西安的集結。

  “對外有效銜接‘一帶一路’,對內促進西部地區擴大開放,中歐班列與西部陸海新通道的互聯互通,有助於進一步推進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陝西省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劉泉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6日 07 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6日 07 版)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