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要聞

8秒征服生命禁區 重慶西區醫院實現“心”突破

2024年03月27日15:17 |
小字號

“准備,3.5×9,NC球囊,左主干,12atm,8秒擴張……”“准備,3×26,藥物支架,左主干,12atm,8秒釋放……”隨著一聲聲指令下達,一例復雜性高風險冠脈左主干開口+三支病變PCI術在團隊配合下順利完成,展現了重慶西區醫院心臟介入團隊又一次挑戰自我,實現“心”突破。

據介紹,67歲的秦先生(化名)因活動后胸悶、胸痛3年,加重2月余入院,經檢查診斷為不穩定型心絞痛、冠心病、頸動脈硬化、慢性胃炎、高脂血症、低鉀血症,冠脈造影發現左主干開口70—80%狹窄,前降支中遠段彌漫性狹窄70—90%,第一對角支開口80-90%狹窄﹔回旋支近段80%狹窄,遠段90%狹窄﹔右冠扭曲且近中段彌漫性狹窄85%。針對這例復雜且嚴重的冠脈左主干開口+三支病變,手術風險極高,其SYNTAX評分為29分,提示優先推薦CABG(心臟搭橋手術),西區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副主任李煒為患者及家屬詳細講解了手術過程和獲益情況,但患者及家屬明確拒絕“開胸”手術,強烈要求做PCI(心臟支架植入術),於是找到西區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宋明寶請求介入手術治療。

宋明寶(左一)查房。重慶西區醫院供圖

宋明寶(左一)查房。重慶西區醫院供圖

挑戰極高風險 8秒征服生命禁區

宋明寶介紹,左心室供血的70-100%來自左冠狀動脈,所以,左主干病變是冠心病當中最為凶險的嚴重病變,一旦出現嚴重狹窄及急性閉塞時,常常導致嚴重后果,甚至死亡。無保護左主干病變的特點是左主干血流一旦被完全阻斷,可在幾秒鐘之內形成嚴重的心肌缺血並發症,如室顫、心臟驟停或心源性休克,風險極高,被稱為“生命禁區”。

“PCI術中每次球囊擴張或釋放支架都會阻斷血流,一般病人能承受冠脈主干血流阻斷時間15—20秒。鑒於這個病人的強烈意願和個體情況,我們專門召開專家討論會,最終決定採用8秒阻斷、多次操作的策略,避免因單次阻斷時間過長而成倍增加室顫、心臟驟停等嚴重風險,同時通過精准操作降低血管破裂、夾層、血腫、血栓形成等風險。”宋明寶說,“但即使是這樣,也還是不能完全保証病人是否耐受,剩下的隻能交給‘幸運’了。”

宋明寶(右一)團隊介入手術中。重慶西區醫院供圖

宋明寶(右一)團隊介入手術中。重慶西區醫院供圖

經過充分的術前准備,宋明寶帶領鄧宜鸝、冷薇等醫生團隊,在局麻下行冠狀動脈介入治療。首先解決左主干開口這個最大難題,採用指引導管開側孔、竇內漂導絲等技術避免主干開口嵌頓,並分別將兩根導絲送至前降支遠段和回旋支中段,然后沿前降支導絲送入球囊至左主干病變處進行第一次擴張,然后送入支架精確定位后釋放。看到左主干血流暢通后,病人體征平穩,團隊都鬆了一口氣。隨后,對前降支、對角支、回旋支嚴重狹窄病變進行處理,最后用血管內超聲診斷導管(IVUS)對植入支架進行檢查,確保支架貼壁良好。

手術順利完成,患者體征平穩,返回CICU。(重慶西區醫院 供稿)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