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送菜、送药、送餐、送日用品……他们“无接触”送货上门

为了千家万户,小哥不怕赶路

本报记者   刘新吾
2020年02月20日10: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周鹏在配送途中。 本报记者 禹丽敏摄
  图②:李熊在楼下联系客户。 龙在全摄
  图③:赵洪武在送菜途中。 资料图片

  核心阅读

  疫情期间,大多数人都“宅”在家里,外卖小哥却格外忙碌,送菜、送药、送餐……他们自身的安全如何防护,大家也很关心。记者采访了上海、重庆、银川的3名外卖小哥,请他们谈一谈疫情防控期间自己的防护情况和工作的感受。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20日 13 版)

  重庆 外卖小哥李熊

  药品订单比以前更多了

  “您有一条新订单!”熟悉的声音响起,外卖小哥李熊又接到订单了,这是一个药房订单,顾客购买了消炎片和枇杷膏。

  李熊是重庆大渡口区的一名外卖骑手,疫情发生后,他一直坚守岗位,春节也没休息。每天上班,李熊“全副武装”,戴着口罩和头盔,将餐箱等工具消毒,佩戴“无接触安心送”卡片,上面记录着他今天的体温和餐箱消毒等信息。

  这段时间,站点相对安静。平日里,有100多名同事上班,现在只有大概30名同事,很多人都处在居家观察中。不过,李熊工作却更轻松些,因为订单也少了。平均每天大概20个订单,只有平时六成左右。以前,忙的时候,他要加班到深夜,现在晚上6点就能下班。“6点以后,商场基本都关门了,我们也没什么活干。”李熊说。

  订单少了,赚得也少些。不过,公司考虑超市订单比较多,给员工发放重量补贴。比如,有的顾客一次购买很多蔬菜和饮料,只要超过5公斤,员工就能按重量领取补贴。

  药品订单比以前更多了,每天,李熊约有1/3的时间都在送药。现在药房管理更加严格,网络药品订单需要核实并登记顾客信息。

  为了防控疫情,这段时间,外卖平台悄然兴起“无接触配送”方式。过年之前,他所在的站点就提倡大家“无接触配送”。具体来说,就是快递员提前和顾客联系,将商品挂在门把手上或前台桌上,减少风险。现在,更严格了,在重庆,小区均已封闭,不让外人进入,市民防疫意识也比较强,一般不跟外来人接触。“已经形成默契,大家基本都选择不见面。”李熊说。

  这单药品订单顾客住在春晖路街道国瑞城小区。在小区外,李熊看到,一条鲜红的横幅十分亮眼——“勤洗手来多消毒,才能远离坏病毒”。一个小喇叭反复播放,提醒进出人群,“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讲卫生……”李熊与顾客电话沟通后,对方选择无接触取货,他将药品放在物管处,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小区。

  虽然如此,偶尔还是有顾客“要求见面”。李熊有些不解,本以为对方不信任他。没想到,一个老人家当面送他两个口罩:“小伙子,我家口罩多,你们做好保护。”那天虽然是个阴天,李熊却笑得很灿烂。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