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送去的不止外卖 还有国家安全知识

2020年04月14日09:10  来源:华龙网
 

参与活动的骑手们都穿上了有“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标识的马甲。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13日,沙坪坝区的居民收到的外卖和包裹里比以前多了一张“国家安全宣传单”。宣传单上除了印有“国家安全”的基本知识外,还有一个“国家安全守护者测试”的二维码,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到国家安全知识,参加互动活动。

骑手们将把活动宣传资料和餐食一起送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今年的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天上午,在沙坪坝工人村的美团外卖三峡广场站点上,外卖小哥们把一叠叠宣传资料放进外卖箱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在走进千家万户送餐的同时,也化身成为国家安全宣传使者,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制品送到了居民手中。

骑手送餐时电话告知客人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请关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您可以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还可以抢红包哦!”中午12点过,沙坪坝土湾的住户刘先生接过送来的午餐后,外卖小哥也将宣传制品递了过来。刘先生告诉记者,以往各种宣传日的活动,都是政府相关部门在各大商圈举行,而这样的“送货上门”服务,既是创新,也很贴心。

骑手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动资料和餐食一起送到无接触取餐点上。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记者了解到,今年,沙坪坝区委国安办与美团重庆分公司、京东物流重庆分公司合作,通过快递和外卖配送业务,让快递员和外卖骑手化身为国家安全宣传使者,将国家安全宣传制品送到居民群众手里,由人员聚集到分散入户,变集中宣传为流动宣传,不降低疫情期间的群众参与度。

  沙坪坝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美团外卖在沙坪坝区有6个站点,骑手200人,日均跑单量2000—3000单;京东快递在沙坪坝区6个站点业务,80余名快递员,日均配送包裹9000余个。从4月13日到15日的三天里,这些外卖小哥和快递员,就可以将国家安全宣传制品送进沙坪坝区的数万家住户,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到国家安全知识,参加互动活动。

参加活动的骑手马甲背后都印着“维护国家安全,守护万家平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与此同时,沙坪坝区还将“国家安全进网络”和“国家安全进课堂”相结合,开发制作微信动漫程序“国家安全守护者测试”,以经典谍战剧情代入,参与者进入密室寻钥,设定3个涉及国家安全重点领域的场景,参与者进入场景答题,每个答案对应一个权重分值,最终得出每个参与者的国家安全测试结果。并将测试程序嵌入区大中小学生网课学习内容,推动推动大中小学“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把国家安全大政方针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可能遇见的风险情况有机结合,以号召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国家安全中来,把国家安全群众性教育落实落地。(记者 阙影)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