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国内

阳朔: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14日07:0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乐响村党总支部委员吴振德(后)和爱人把菜从地里挑回来。梁玉萍摄
乐响村党总支部委员吴振德(后)和爱人把菜从地里挑回来。梁玉萍摄

人民网阳朔4月13日电 近年来,桂林市阳朔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的“三农”发展道路,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注入了新动力。

笔者了解到,兴坪镇西山村委电子商务中心主要由阳朔县供销合作社派出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负责具体工作。为了拓宽网络销售的路子,他们在利用线上拼多多、淘宝、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增加网络销售渠道的同时,还在线下对接多个企业单位进行采购和销售。近年来,兴坪镇西山村着力打造本地优势农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的不断推广,提升知名度,扩大营销力,目前,产业扶贫中心平台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运营以来已经销售农产品30多万元。

高田镇乐响村委同样靠订单发展蔬菜种植。在高田镇乐响村委思柳村的蔬菜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田地里一片繁忙收获的景象,吆喝声、采摘声、上秤声、装车声汇成了丰收的合奏曲。党员干部正带领着村民进行采收、装筐、挑菜、装车等工作。据了解,高田镇充分利用本地优质土壤以及交通便利优势,通过“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果蔬种植,引领带动当地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增收致富。

该镇乐响村委思柳村通过党员干部的牵线搭桥,去年冬天引进了集种植、技术指导、销售服务一体的订单农业,该村13户农户与阳朔宏利蔬菜专业合作社签订了20亩蔬菜种植购销合同,让农户乐享“订单农业”带来的好处。目前包菜长势喜人,已到了采摘的时节。下一步,思柳村的农户们将在宏利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指导下,在采摘完包菜后,接着套种茄子、节瓜等蔬菜,提高单位土地面积出产率,实现一地“双”增收。(莫珍玲、梁玉萍、蔡林珊)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