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复商复市 激活消费

2020年04月23日10: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3日 07 版)

  ——编  者    疫情对我国消费造成了较大冲击,不过,被短期抑制的消费需求并未消失,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依然巨大。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释放消费潜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

  小到社区便利店,大到城市综合体,眼下,各地各部门正积极行动起来,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一度受到影响的线下消费市场,又焕发出新的活力。

重庆北碚天生农贸市场里,商户在整理摊位上的商品。 秦廷富摄(人民视觉)

  农贸市场——

  严格管理

  物资保供

  本报记者  蒋云龙

  3米多长的一个摊位,却分属两家,左边卖豆腐豆皮,右边卖面条米线。这合伙生意一干,已经有10多年了。其中,卖面条米线的女老板叫曹继君,一米多长的摊子上,各款面条米线摆放得井然有序,墙边挂着挺大一个二维码,收款人的名字是“恭喜发财曹三姐”。

  像这样的小摊子,在重庆北碚天生农贸市场里有800多个,米面茶油肉蛋菜粮,家里做饭用得着的东西,这里应有尽有。周边老城区好几万住户,都习惯到这来买菜,城里多一半的餐馆,也都来这里采购。

  早上5点,曹三姐准时来开门,送货的小哥把厂家刚做好的鲜货送了过来,卸完货,刚在摊位上摆放规整,第一波买菜的老街坊差不多就快到了。在这之前,市场管理人员会先过来一趟,挨个摊位地给大家量体温。

  农贸市场人流密集,疫情防控是件麻烦事。“但是要保障周边居民正常生活,不可能一关了之。”市场管理方、天生物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徐梅说,前段时间,在北碚区商务委和天生街道协调下,市场关闭了5个出入口,对剩下2个进行严格管理,市场早晚消毒杀菌,还给商户发放了一批口罩。

  3月中旬开始,天生农贸市场恢复正常运营,但仍要求商户测试体温和佩戴口罩。

  “可不敢马虎,我们要求每个摊位都填写复工复产申请表,详细掌握所有商家的信息,这是为商家负责,也是为来买菜的街坊负责。”天生街道工作人员何骏说。

  “疫情带来的影响正逐渐减弱。”徐梅说,市场的人流量已经达到往日的80%左右。“要鼓励大家多出门消费,餐馆有生意,农贸市场才会更有生意。”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胡永军说,区里发布了鼓励消费的政策,街道也拿出了5万块钱,将联合商家一起发放20万元的优惠券。

  虽然生意还没到往年的正常水平,但曹三姐每天还是很有奔头,“慢慢来,一天会比一天好。”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