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政策送温暖 企业增活力

本报记者
2020年07月20日09: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保住市场主体,就是稳住经济基本盘,就能够化危为机、赢得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支持下,一定能够渡过难关,迎来更好发展。”

  全国超过1亿户的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更是吸纳就业的“容纳器”。为保市场主体,各地各部门围绕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精准有力及时推出政策措施:打通人流物流堵点、降低经营成本、提供金融支持;减免各类企业缴纳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上半年达6000亿元;免收收费公路通行费1400多亿元,降低电价气价上半年为企业减负670亿元;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低成本贷款2.85万亿元……

  一系列有力举措显现积极成效。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压力得到缓解,生产运行逐步趋于正常。截至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职工复岗率分别达到99.1%和95.4%。

  机器转起来,工人忙起来,发展动能正在不断蓄积。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19日 01 版)

  重庆:减税降费,轻装上阵转起来

  “资金问题解决,终于放心了!”重庆新红旗缸盖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建国面带笑容。

  前段时间,流动资金吃紧,汤建国晚上睡不着,早上醒得早,听到催款电话就紧张。

  转机来自于减税降费!

  新红旗缸盖制造公司是重庆市铜梁区一家中小企业,主要生产发动机零部件。疫情带来的冲击,让汤建国茶饭不思。好在有铜梁区政府支持,帮助公司于2月20日复工。

  不过,考验还在后头。得益于工程基建项目拉动,新红旗的发动机缸盖订单增多。可有了订单,汤建国却高兴不起来。为啥?资金不够。2月份,由于疫情影响,公司几乎没有进账。而在业内,每3个月结账一次,这就意味着新红旗需要垫付3个月资金。另外,为了赶订单,还需要多招工人,社保、水电气等费用也是一笔不小开支。

  这可怎么办?汤建国向税务部门申请缓期缴税。本来2月要缴纳180多万元税款。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同意推迟到4月再缴。

  税款缓缴让新红旗有了喘息之机,更多利好政策接踵而至——

  没过多久,减税降费政策在铜梁区落地。公司财务人员算了一笔账,上半年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可以减免40多万元;今年2月至6月,公司可减免将近100万元社保费用。税费两项,公司共享受140多万元优惠。此外,水电气等方面每月可减少近10万元支出。

  保市场主体,重庆相关部门努力当好企业“粮草官”,在减税降费、财政奖补等方面频出实招。中小企业可向税务部门申请减免3个月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截至4月底,全市3.1万户(次)纳税人共减免两税16.8亿元;2—4月,为参保单位共减免社保费64亿元。

  (本报记者刘新吾)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