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各地政府压缩行政开支,保障基本民生

重庆荣昌:民生相关投资不减反增

本报记者   常碧罗 
2020年07月22日09: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要大力提质增效,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段时间以来,各级政府响应中央要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基本民生和重点工程,加强监督管理,力争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每一分钱都要花到最需要的地方。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1日 11 版)

  保

  钱要用到哪?

  重庆荣昌:民生相关投资不减反增

  雨过天晴,74岁的巫胜莲摇着扇子出门溜达。放在以前,哪敢?“下雨天,就是一脚泥。”巫胜莲家住重庆市荣昌区昌元街道白象社区工商局小区,脏乱的小区环境一直是老大难。平时出门,巫胜莲都要小心翼翼,更别提到了梅雨季。

  如今,巫胜莲的舒心生活要得益于2018年3月荣昌区启动的老旧小区改造行动。两年来,荣昌区已累计投资3000万元,改造完成220个老旧小区。按照计划,今明两年荣昌还将投入6.5亿元,对全区剩余530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涉及住户22000余户。

  如此大规模投入,钱从哪来?“紧日子”里省下来。疫情期间,荣昌区财政局就意识到今年财政收入相对紧张。4月底,荣昌区就出台了“过紧日子十条措施”,严控一般性支出。

  好不容易省下的钱,就要花在刀刃上。“今年全区的民生支出预计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以上。”荣昌区财政局副局长杨勇告诉记者,一边是受疫情影响的经济形势,一边是基本民生需求,对于荣昌区来说,省钱不易,花每一分钱便要慎之又慎。

  为了让钱花得“超值”,农资小区改造方案几经修改。街道和社区干部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了解居民痛点。荣昌区住建委物业服务科科长李浩说,“了解真实需求,钱才能用对地方。”

  现在的农资小区,杂物不见了,雨污分流了,管线整齐了……小区居民廖雅亿没想到,空了数年的房子,如今终于能回来住了。坡道修成了楼梯、拐角亮起了路灯、平整的道路直通家门口,一些搬迁住户又纷纷搬回来了。

  在荣昌,除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外,涉及民生相关的投资,今年不减反增。其中,交通运输支出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三成,就业补助较去年同期增长4倍,而用于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公共卫生的支出较去年同期也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