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携中关村助力成渝地区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

2020年10月26日20:0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活动现场。 袁卿予摄

  人民网重庆10月26日电 26日,“重庆·中关村智酷人才创新实践中心”揭牌活动暨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论坛举行。该实践中心的建成投用,不仅能提升永川区人才培养水平、满足产业发展需求,还将为重庆建设成渝经济带人才中心、推动成渝地区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和新的发展动能。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首批企业与高校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为助力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发展再添主力军。

  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介绍,中关村智酷作为中关村软件园的强大科创品牌,此次与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联合打造的重庆·中关村智酷人才创新实践中心,将承载“重庆市大数据人才实训基地”功能作用,进一步融合叠加产业、人才资源,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培养高端、实用的创新型人才。

  会上,在中关村软件园董事长、中关村智酷董事长杨楠表示,充沛的产业人才是推动区域产业发展的关键,应该以城引人、以人促产,并且需要加大当地的人才培育,做好“长期人才培育”与“短期人才培训”的统筹。除此之外,还要建立有效的产学研产教融合协同平台,要设计好产学研协同的机制,更好地实现科研成果的产品化、科技产品的产业化。

  重庆·中关村智酷人才创新实践中心落户永川,将在大数据人才的培养方面创新升级,以多领域多场景切入,全面引入大数据产业知名企业,形成独特的一定行业宽度的全国首个数字经济之大数据人才培养标准,推动数字经济全面发展。

  中关村智酷产教融合发展中心主任冯录介绍,数据资源的大幅增加,将使大数据全面进入行业应用,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和各种企业及生活场景,政府、企业要有足够的专业人才来应对未来的大数据应用需求。因此,有必要建立一个统一的大数据产业人才职业技能培养标准,以应对市场对大数据产业人才快速增长的需求。

  据了解,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占地面积1平方公里,投用产业楼宇7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2600套,形成一园四区产业格局。重点发展服务外包、软件信息、数据处理、数字内容和电子商务等五大业态,先后引进相关企业365家,建成座席近1万个,从业人员达1.4万人,2019年实现营收244.7亿元。已联合川渝近80所高校,成立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年培育输送产业人才2万余名,园区单体规模居重庆首位。

  到2022年,园区计划引进企业达到600家(其中数字经济企业400家)、从业人员3万人,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刘政宁、许美延)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