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健全乡村治理体系

2021年03月05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05日 14 版)

  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生龙委员

  健全乡村治理体系

  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有助于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局面,更大程度地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为乡村振兴助力护航。

  以自治为基础,引导乡村治理重心下移,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在法律规则普适性与乡村需求特殊性之间寻找结合点,制定符合社情民意的治理规范。

  以法治为保障,逐步树立法律在保护农民权益、维护乡村秩序、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的权威,促使“三治结合”有法可依、有据可循,运用规则指引乡村治理实践,培育村民的法律信仰和规则意识。

  以德治为依托,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乡村道德秩序,发挥道德内在的浸润、规范、约束作用,培养遵规守矩、崇德尚法的文明乡风。

  (本报记者倪弋整理)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