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卫健委:“一支部一品牌”激发队伍活力

2021年05月12日17:0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各支部开展学习。院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5月12日电 近年来,渝中区卫健委始终坚持把抓实支部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认真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

  支部建在科室上

  据了解,渝中区卫生健康委管理区属公立医院4家,同时负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10家,协调指导驻区其它公立医院3家,共有党员438人,院级党组织17个,党支部30个。

  “党支部是党在基层党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基础。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必然要加强党支部建设。”渝中区卫生健康委主任潘传波表示。

       渝中区卫健委党委坚持重心下沉,狠抓基层建设,将原公立医疗卫生机构17个党支部按“支部建在科室上”的理念,调整到现在30个支部,为“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打牢基础。目前,30个支部全部达到标准化、规范化。

  “党建+”特色品牌

   潘传波介绍,渝中区卫健委围绕“做什么、怎么做”,对创建“一支部一品牌”提出明确要求,每一个品牌应结合工作特点,找准定位,具备响亮的品牌名称和定位。使品牌建设具体化、可操作。


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各支部开展学习。院方供图

  在渝中区精神卫生中心党支部,该院立足医疗服务的特殊性,创建“精心’呵护,‘医’路相伴”的党建品牌;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脊柱科党支部则结合科室特色,创建“挺直脊梁做人,弯下身子做事”品牌;该院影像党支部还积极打造“做临床眼睛,为健康护航”品牌。

  渝中区妇幼保健院党支部秉承医院文化,提出创建全周期、全方位、全过程,有温度、有情感、有人文的“三全三有”支部品牌;重庆牙科医院党支部则创建“用心在牙,关怀到人”支部品牌。

  各医院积极创建“党建+”品牌,初步形成党建+好班子、党建+好院风、党建+好服务、党建+好远景的特色,推动医院党建水平不断提高。

  有效激活“主引擎”

  自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以来,渝中区卫健委让支部当主角、唱“大戏”,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打通了责任传导“最后一公里”。

  近3年来,渝中区3个公立医院党组织先后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10名支委、31名党员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在渝中区卫健系统,把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医务人员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已蔚然成风。

  “一支部一品牌”活动的开展,有效激活医疗改革发展“主引擎”。渝中区属公立医院积极落实药品耗材“零加成”改革,次均门诊费用、住院费用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内。

  据悉,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化龙桥新院即将建成,正全面开展“三甲”医院创建;重庆牙科医院、区精卫中心、区妇幼保健院以二级医院为标准,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精心服务群众健康。(陈琦、谢洪)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