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1年05月20日10: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如何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记者采访了几位全国人大代表。

  ——编  者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20日 18 版)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足区委书记于会文: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去年,重庆市大足区首次实现所有国市控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2天,创历史新高。集中攻克玉滩水库水质不达标等老百姓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良好的生态环境也促进了经济发展进步。

  进入新发展阶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创新思路和举措。要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整体治理和系统治理;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同时,要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形成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大环保”格局,实现从“要我环保”到“我要环保”的转变。

  应该切实扭住减排重点,在“控”上做文章,加强源头管控,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加快推进能源替代,从现在抓起,提前做好减排准备;在“调”上做文章,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在“改”上做文章,大力实施工艺改造、技术改造,推动产业向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在“转”上做文章,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转变思想观念,转变生产方式,转变政府职能。             

  (本报记者  刘新吾采访整理)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