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西沱古镇4A级景区正式授牌

2021年05月20日13:3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玩水龙表演。张肖兵摄

  人民网重庆5月20日电 20日,新晋国家4A级景区——石柱西沱古镇,启动4A级景区正式授牌仪式。同时,石柱作为“世界蜂蜜日”的主会场,这一重大项目的落地,也成为高质量推动“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的生动写照。

  西沱古镇历史文化悠久,早在清朝乾隆时期就是“水陆贸易、烟火繁盛、俨然一沼邑”。2003年被列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08年被评为巴渝新十二景之一,2009年被评为重庆市最具活力小城镇,2015年入选长江三峡30个最佳旅游新景观之一。2020年底,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通知,经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按程序组织评定,石柱西沱古镇景区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日活动现场,在一片叫好声中,斗志昂扬舞蹈《出征》、歌曲《土家迎客歌》等精彩节目上演,用崇高的礼节将活动推向高潮。在西沱古镇,游客还可参观永成商号、供销社、熊家大院并可以体验“西沱的你”民俗客栈。

  值得一提的是,西沱古镇每天都为游客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可以一边逛老街、一边欣赏体验。如运盐习俗表演,玩牛等非遗项目表演,抬滑竿、坐花轿、彩龙船等民俗表演。如果累了,还可以品尝这里的各样美食。霸王鸡、跳水鱼、米豆腐、糍粑块……别具特色的西沱美食,让美味在舌尖上绽放。

盐运习俗表演。秦河龙摄

  以“世界蜂蜜日”“西沱古镇4A景区启动仪式”为契机,石柱县将以“一年夯实基础、三年初见成效、五年亮出名片”为目标,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把“三峡库心·长江盆景”打造成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新名片。

  近年来,重庆市大力推动渝东南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和武陵山区民俗风情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石柱县结合本地实际,聚焦“转型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聚力“风情土家·康养石柱”价值定位,大力加强文化挖掘和传承,全面推动旅游景区建设和管理。

  接下来,石柱将继续立足自身优势,突出本地特色,坚定不移保护生态,因地制宜谋发展,统筹江城与江村,山水与人文等要素推动产城景农文旅深度融合。打造长江经济带三峡库区绿色发展协同示范区,推进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谱写新时代美丽三峡库区新篇章。(刘政宁、徐雯瑄)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