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渝新双枢纽 实现高效联通

本报记者  蒋云龙  常碧罗
2021年05月24日07: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24日 16 版)

  从重庆到新加坡,两条畅通的大路正在延展——

  一条在脚下: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一条在云端:中新国际数据通道,首条面向单一国家点对点的国际数据专用通道。

  两条大路,通达通畅,以重庆为运营中心,辐射整个西部地区乃至更广泛区域。这背后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正在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名片。

  2015年11月7日,中新两国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落户”重庆。截至2021年4月,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累计签约合作项目118个、总金额约214亿美元,跨境融资项目163个、总金额约149亿美元。

  如今,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已经融入城市建设的点点滴滴。

  在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貌不惊人的路灯也是无人驾驶生态系统的基石。这项技术,正是新加坡科技工程集团与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开展的合作内容——中新合作多功能智慧灯杆项目。

  谋划开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带动西部12个省区市及广东省湛江市、海南省参与共建;建立并不断拓展中新跨境融资通道,已覆盖西部10个省区市;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重庆莱佛士医院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5年多来,双方积极落实两国政府间《框架协议》并加快推进创新举措细化落地。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曾菁华表示,“十四五”期间,重庆将借助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平台,推动新方继续发挥资金、物流、管理等方面优势,引导新加坡和国际企业进一步提升参与程度,为“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助力。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