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多地获评市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1年05月24日19:3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24日电 近日,渝北区大盛镇、统景镇、仙桃国际数据谷被评为重庆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据了解,渝北已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30多项国家级殊荣,区内自然本底良好,境内上百个大小公园星罗棋布,长江及其支流嘉陵江、御临河、后河展现绿水之美,500多平方公里的“四山”保护区更显青山之幽。

  近年来,渝北严守红线意识,严保绿水青山,严控土壤污染,严格绿色转型,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探索出一条生态富民的绿色发展之路,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同时,渝北区深度融合绿色发展,百花齐放助推乡村振兴。渝北区依托数字产业生态化助推产城融合发展,并以实施10万亩生态林、10万亩经果林的农业“双十万工程”建设为抓手,推进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构建御临河流域生态屏障。

  此外,渝北区打造精品乡村旅游线路,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目前,统景镇打造了统景温泉康养创新孵化基地项目,印盒李花生态旅游区的茅草荒山变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江口渔村、田牧沟农技站等成为了网红打卡旅游景点。

  不懈努力之下,市民们也共享了渝北区绿色发展成果。目前全区累计实施经果林6.84万亩、生态林8.75万亩。曾经的荒土、坡地现在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并由生态“颜值”衍生出经济“产值”。

  “三社”融合发展也激发群众创收激情,2020年全区49个村级合作社挂牌运营,平均每个联合社服务农户1600户、土地7900亩。全区44个合作社累计获得产业转型升级贷授信资金2.2亿元,平均每个合作社授信500万元。

  绿水青山的发展效益日益显著,也为渝北人带来旅游营收,2020年统景镇接待游客45.62万人次,旅游收入约5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4000元;大盛镇全年接待游客6万人次,旅游收入约65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9923元。

  绿色发展理念,让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从荒地中崛起大数据产业。截至2020年底,此处已集聚898家企业,入驻220家科技型企业,从业人员5000余人,累计实现产值195亿元。

  如今,渝北生态红利竞相释放,绿色发展正绘就渝北新时代美丽新画卷。(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