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1年05月25日16:4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市民观看智慧城市指挥中心。邹乐摄

  人民网重庆5月25日电 近日,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两江新区内陆开放的核心平台,重庆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简称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带来5G无人驾驶物流车、无人搬运自动物流系统,以及28个国家特色商品馆等展示内容。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且成效正逐步显现。本届西洽会上,两路寸滩综保区也展示了相关成绩。

  2020年以来,两路寸滩综保区先后与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高新园区)、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广安枣山物流商贸园区达成战略合作,与达州市、广安市、四川新希望集团实现项目共建,通过加强战略协同、共推改革创新、强化多领域合作,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市县享受到双城经济共建红利,为经济圈内人民带来正版优质进口商品。

  展会现场,市民可通过飞力达数字孪生程序,感受5G无人驾驶物流车、无人搬运自动物流系统带来的便捷。这是两路寸滩综保区携手港区企业带来的“吸睛”科技。

  据悉,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以一域服务全局,持续深耕国际贸易,在展示交易、跨境电商、现代物流、专业市场、总部贸易、临空经济、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等领域善作善成。

  “十四五”开局之年,重庆寸滩综保区以一域服务全局,持续深耕国际贸易,在展示交易、跨境电商、现代物流、专业市场、总部贸易、临空经济、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等领域善作善成。

  在西洽会上,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通过“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28个国家特色商品馆等展示内容,以图文等形式概述港区在国际贸易取得的成就和未来发力的方向。

  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还展示了保税港区智慧城市指挥系统、空港国际消费集聚区、寸滩国际新城保税经济区建设情况。

  其中,两路寸滩综保区智慧城市指挥系统,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全域智慧体系建设,“一张底图”全面整合数据、“一个中心”全景展示形象、“一个平台”全方位实现数据开放融合,通过智慧化综合管理,打造智慧新城。

  在空港国际消费集聚区,为加快谋划空港国际消费集聚区,营造高品质消费空间,培育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引进中国摩娱乐综合体,配套常春藤国际学校、国际化综合医疗机构项目。

  在寸滩国际新城保税经济区,则是发挥自身区位、政策、功能等优势,实现“线上+线下”“科技+创新”“消费+体验”三个融合创新发展,成为高端消费、品质消费、体验消费、新兴消费集聚区。(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陈易、张祎)